其實我很久沒寫關於這個分類的文章了 (包括在XUITE舊站),但最近可能會連寫兩篇,今天趁著假日,先把短一點的寫起來。等到我在「華人網路心靈電台」的節目開播,這個分類的文章應該會多起來,因為這個節目的主題我不設定在神秘學,而在兩性相關。可能是因應目前的磁場,我放下好久的「兩性評論者」(我不敢說自己是專家) 身份又開始冒出頭來,更是遇到很多事情,讓我開始去注意到身邊女生的感情狀態,甚至是家人感情的狀態。

 

最近有一個占卜牌卡的課,是在佛化人生開的,也由佛化人生幫我招生,一開班我就發現,這班學生跟我平日學生的性質不太一樣,都是年齡層偏大的中年女性,或至少是輕熟女,然後全班除了一個巨蟹座的之外,全部都是固定宮的星座:金牛、獅子、天蠍,而巨蟹座雖然水象,序號4也讓這個星座的偏執不亞於固定宮,而固定宮中比較前衛的水瓶座反而沒出現;那時就覺得很有趣,我沒面對過這麼具有「傳統道德價值觀性格」的學生,相處之下,果然每個女人都是工作能力強、認真負責,但在感情跟家人的議題上,都是默默忍讓的角色,有些人甚至已經到了被剝削的程度,而固定宮就會「雖然不高興,但畢竟是家人/男友/老公,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所以這一班的課堂上,有時我一些建立講自我意識的觀念,比例上比其他班級大,而牌卡的內容,對於她們這些累積不少人生智慧的女人,我講的比其他班級少一點點,不過幸好教學效果差異並不大,因為她們要理解牌卡的內涵跟深度並不是難事,這些都不超出她們已經經歷過的人生之外,我講一點點她們就全懂了。

上次跟其中一位同學吃飯談一些合作案,她是個年過五十,但還是看得出很漂亮的女人,工作能力跟賺錢能力都很強,但感情路上總是不順;因為她不是找我占卜,只是找我合作,我聽了她的感情狀況後,沒有提出很正式的建議,只是用閒聊消遣她一下;她的男友在我聽起來(不方便講具體狀況),就是個無恥、吃軟飯、自戀的死男人,而這一點她自己也知道,但她每每都生氣歸生氣,還是不肯分手、還是希望男人娶她、還是包辦男人、男人朋友,甚至男人家人日常許多的花費........但她在無奈中告訴我:「可能長得帥的男人,就是比較難伺候。」

我聽了是滿困惑的,在我的經驗中,長得越好看的男女,品格通常越好,很多人常跟我說應該相反吧?越好看的人越爛越花呀!我本來也奇怪為什麼我跟別人的遭遇不同?後來才發現,這些人眼中的帥跟漂亮,都只是愛打扮而已,或是五官有一個亮點但整體不協調、或是只是長得端正沒嚇到人而已,本質上實在說不上好看,可能就像《原來我不帥》這本書中說的,大家對帥的定義一向很寬鬆= ="~。而我所謂的「帥」跟「漂亮」,通常包括五官、氣質、眼神跟談吐,所以他們眼中的帥哥美女,在我看來都只是普通人而已,所以才會產生這樣的落差 (我的品味之星金星落在金牛座,看東西還滿嚴格的)。所以聽這位同學強調了幾次她男友很帥,我就好奇問她有沒有照片可以看?

看了照片以後,我很肯定的告訴她:「妳男友的長相是路人甲。」(然後心中還暗暗補了一句:而且是腦滿腸肥的路人甲) 她非常的震驚,一直辯駁說她男友的長相很受歡迎啊!又說:「我男友常常跟我說他前妻多欣賞他的長相、還有很多女人倒追他..........」我說:「那都是他自己說的啊!我問妳,妳身邊有人說她帥嗎?」(而且前陣子發生一件公務員被小三殺掉的命案,他老婆也說他長得像金城武,結果就是一個長相中等偏下的老男人,跟金城武連腳趾甲都不像,女生很會催眠自己)  她說:「沒有,但我一直以為是因為他對我不好,所以大家故意忽略他的優點。」我就拿手機給她看幾個帥哥朋友、帥哥前男友、姊妹淘的帥哥男友的照片,跟她說這些男生的個性品格都很好啊!但她沒在聽我講,而是一看很震驚:「真的很帥!為什麼我這輩子身邊認識的人裡,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品種?」她用「品種」這個形容詞把我笑了半死,她又問我:「他們難伺候嗎?」我說:「我的朋友群裡,沒有難伺候的人啊!男的女的都一樣,他們人都很好,也很體貼,不然誰要跟他們交朋友?」講完我就繼續把重點放在合作案上,沒想到一直到我們談完事情走出餐廳,我還看她一臉神遊的樣子,我問她在想什麼,她說:「沒有,剛剛震撼到我了,我發現我男友真的一點都不帥。」我就失笑說,有這麼誇張嗎?她很肯定的說:「有,老師,妳不知道這對我的衝擊有多大。」但她臉上的表情是高興的。

隔一週又在課堂上相見,下課時間有同學主動跟這位女同學說:「我覺得妳這個星期看起來好漂亮,容光煥發,是發生什麼好事嗎?」其他同學也紛紛附和,她就跟我說:「老師,妳上次真的震撼到我。」我很一頭霧水的說:「什麼震撼到妳?」她說:「妳讓我知道我男友一點都不帥。」我大驚:「有這麼誇張嗎?那妳幹嘛看起來一臉幸福?」她說:「其實我一直都知道他不值得交往,但就是放不了手,現在突然知道他其實不怎麼樣,就算我真的得跟他決裂,似乎也沒什麼好可惜的了。」我們都恍然大悟,我又接著建議她,如果這種決心減弱,就趕快把她男友的照片跟金城武的照片擺在一起看,來加強這個效果。我第一次因為批評別人的男友被感謝成這樣,因此我也很高興XDDDDD!跟有智慧的女人溝通就是很輕鬆!XD 後來我跟榛果講這件事,榛果說她也有類似的經驗,徹底認清自己的男人就是不好,有時是一種解脫;我想這就是幻滅後的成長吧?哈哈!

班上有另一位熟女同學,長得我覺得像年紀再大一點的曾慶瑜,氣質、味道都近似寶媽安靜的樣子,我覺得她很有女人味,有一種優雅的魅力。她是標準的獅子座,溫良恭儉讓,老是受家人朋友的氣,卻沒辦法跟人正面衝突,總是選擇以大局為重以和為貴,但我在講我跟人吵架的事件時,她看起來都很興奮。

昨天晚上的課,我也覺得她看起來比以前心情好又臉泛紅光,但我沒問她是什麼事,到了最後也是同學問她 (這一班每週都會有一個人變漂亮,我去開美容班好了XD),說:「老師,我做了一件事@@~!我真的有受到妳的影響,這影響真的很大!」我跟全班都很好奇的追問,她說她對於家人一向退讓,現在兄弟姊妹都各忙各的事,母親是由她陪伴照顧,她從來沒有催促過手足們要常看媽媽或分擔什麼事,因為她總覺得大家的生活都很忙,她自己已經退休,就多承擔一點沒關係,但是連外甥女都有點吃定她的感覺,她說她從小就很疼她,外甥女講話沒大沒小,甚至頤指氣使,她也都覺得算了,大家都是親人,而她也真的很疼愛這個外甥女,不忍心跟她衝突;但是我們大家都知道,在家族責任中,很奇怪的,越沒有在出錢出力的人,對於怎麼照顧長輩都是意見最多講話最大聲的,每次親戚間閒聊都會編派她的不是,說她對母親哪裡照顧不周......她雖然覺得你們都不幫忙何必這樣說我?但是委屈也還是往肚子裡吞,而她外甥女每每聽了什麼謠言,就會來酸她或罵她,她很生氣卻還是習慣性的告訴自己:「不要計較,她不是故意的。」

結果她說聽多了我受不得委屈,一有不高興馬上要反擊的事,她有一直在想,而這些事也在她腦海中發酵,結果前幾天她外甥女又用Line指責她,說「我媽媽跟阿姨們說,妳說我媽媽都不管阿嬤死活,妳怎麼可以這樣?」老樣子,她根本沒講過這種話,只是在闡述醫院中必須要決定母親搶救與否時,外甥女的媽媽~也就是她妹妹,因為不想決定就拒不接電話也不出面,而事後又有親友說她擅自決定不尊重他人,她只好說:「她們沒辦法管,我只好自己決定。」然後她妹妹可能因為心虛,就到處哭訴說姊姊說自己的壞話,外甥女就回頭來罵她,她說:「每次都這樣造我的謠,每次到最後都證明我沒做過那些事,但她還是每次都要來罵我!」然後她做了一件她說一輩子也沒做過的事,用Line回外甥女:「什麼跟什麼!看妳相信誰好了!幹!」然後外甥女被嚇到,因為她一直都脾氣很好,外甥女還試圖說:「啊!我剛剛Line好像壞掉......」想打圓場,她就完全不回訊,連看都不看,而她外甥女就發現這次真的跟以前不同,現在正在嚇得要死當中,不敢再找她麻煩了。我也是第一次因為教別人罵幹被感謝成這樣,所以我還是很高興XD。

最後她容光煥發的說:「我從來不知道罵幹的感覺這麼舒服!我以後再也不要把氣憋在心裡了,我做到了。」也許有人會質疑把別人教得這麼兇好嗎?我覺得最好的證據是她本人,如果她學會罵人讓她變得面目可憎,那就是不好的,但她把多年的怨氣發洩出來,第一次嘗試表達自己的不滿,看起來神采飛揚,那麼這就是好的。我一向主張:「別人的評價根本不重要,那都是狗屁!妳自己的感覺是什麼比較重要。」而且等她熟悉了如何表達情緒,自然就不再需要用罵髒話或發飆的方式來表現,這只是一個過程罷了。

之前我還在想:「哇!這一班學員的特質,跟我過去的學生都不同,我應該教得來吧?」結果反而我也從她們身上得到很多,真的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在我們人生需要的階段適時的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