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的原著,是我近幾年非常熱愛的書之一,當時還特地寫了一篇推薦 http://blog.sina.com.tw/isis/article.php?pbgid=308&entryid=625548 ,之後又出了另一本《蘋果教我的事》我也買了,內容其實差不多,但後者是以木村阿公自己的角度寫的,故事減少,增加更多他對農業的研究心得!兩本都會看得我熱淚盈眶,我甚至買了好幾本分送給我覺得他需要這種心靈洗滌的朋友.....

前陣子我看到日本推出這本書改編的電影,心中的激動真是難以形容,雖然也有不知道會不會把這個故事拍壞的隱憂,但我還是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去看。

5ec66b67-5281-c1d3-bb7a-346e16e67cc5  

我運氣很好,電影公司有發邀請給我們公司的主管,她就帶我一起去信義威秀看今天的試片,她不知道我期待這部電影已久,我高興成那樣她還覺得我太誇張了XDDDD,可能覺得就算是免費的有那麼值得高興嗎?XD
1476567_3629173464685_1110229729_n  

木村阿公是從小就極富研究精神的人,為了想弄懂原理,拆開機車、收音機都是常事,本來他想留在東京當上班族,但被老家召喚回來,經過相親跟美榮子結婚,從此變成真正的蘋果農;片中木村阿公的童年、少年時代,以及婚禮當天,原著都沒有提到,這段故事非常可愛、溫暖,又百分之百呈現出木村阿公的固執性格。

3587486122  

因為妻子對農藥過敏,讓他嘗試無農藥栽培法,但天生的研究性格一發不可收拾,連續十年的失敗都沒辦法讓他停手!弄到家裡貧窮不堪,父母蒙羞,但是他就是無法放棄,他天生不知道什麼叫放棄,於是他帶著麻繩到山上,他說:「唯有死才能讓我放棄。」我看書看到這邊就開始又哭又笑,哭是被他的絕望觸動,笑是覺得:「好一個愚人!」旁人越譏笑、事情越困難,他就越無法放手......沒想到這一趟尋死之旅,反而讓他了解蘋果樹與整個自然界之間的關係,找到最適合的無農藥蘋果栽培法!
645e2be9-5281-c1d3-bb7a-f017849c60fb  

電影拍得比我想像中還好!節奏掌握得當,該絕望的地方,絕望的氛圍讓人心痛,當他們夫婦看著整片樹林被害蟲覆蓋時那種驚恐的表情,木村阿公那種沉浸在研究中,不惜拿所有的果園下去實驗的科學家精神模樣,但又不會讓觀眾絕對到底,穿插的笑點、溫馨之處都那麼自然又喜悅,家人間的信任跟團結也讓人動容,敘事方式精鍊但又豐富,我得到的感動完全不亞於原著。而且看著看著,真的覺得他的人生好戲劇化,有很多看來是巧妙安排,一定是編劇加上效果的劇情,其實反而都是真實狀況,像他得到第一本無農藥栽培法的書,是因為把書店的書碰到地上,因為弄髒不得不買下,反而受到啟發開始無農藥栽培,我本來覺得這橋段真好,後來才想起書中就有說過了,這是真實的情節。

637136e1-5281-c1d3-bb7a-60c7b22cbe8a  

片中的木村阿公在找到蘋果無農藥耕種的要訣時,大喊:「為什麼不讓我早點知道!」我卻覺得這一切都是命中註定!如果不是他這種偏執又充滿科學家精神的堅持,就渡不過這麼長的時間,累積不出這麼多的經驗,那麼就算讓他看到山中的胡桃樹,他仍然不可能想出要怎麼用無農藥的方法栽培蘋果,他受的那麼多苦,為的就是在這一天,讓他悟出蘋果與天地間的互動這個道理,這不只是農業,這是一種天人合一。就像他書中表達的,他說一直自以為在保護蘋果樹,以為自己很努力,但真正努力的是蘋果樹,他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太努力了,人不需要隔絕自然的一切去保護蘋果,只要支持蘋果樹就夠了。

3628840482

在電影中沒有提到的是,栽培無農藥蘋果真正的方法,也是從過去失敗的經驗中脫胎出來的,像大家都說醋可以殺菌,但他試用後沒有效果;後來才發現,必須是當時蘋果園的狀況跟生態,在蘋果樹需要的時候,適時的灑一些醋,效果就會非常好;他讓蘋果園變成一個自然生態,果園的景象跟出沒的動植物每年都不同,每年都有新的生命力,他只需要觀察果園,適時的給予協助,這樣就夠了。最後他種出來的蘋果,甜度高到會黏住刀子,目前甚至最高級的法國餐廳,都訂購他的蘋果做出最頂級的菜,在書中採用木村蘋果的廚師說,木村的蘋果切開來後不會腐爛,只會慢慢乾掉,發出淡淡的果香。我想是因為這些蘋果完全跟自然界呼應,生命的脈動不會被切斷。這些都是電影中比較難表達的。

5fa2c668-5281-c1d3-bb7a-09dde8d3a278  

整場電影不會讓你痛哭,但眼淚會靜靜的流下來,觀眾們跟著他們亢奮、掙扎、絕望,導演沒有用煽情的手法,但在一片平淡中就把觀影者的眼淚逼出來,我周圍好多人一直在擦淚,但笑的時候就跟片中的木村夫婦一樣真心愉悅爽朗,這是一部真誠的好電影。

我一直想叫我爹看這本書,希望老家的荔枝樹別再用農藥,我爹只是很耐心的解釋這樣為什麼行不通,我知道很難,在他能接受前我也不好逼他,但既然有電影,就不用叫他看書了,叫小妹拎他去看電影,看看他有沒有什麼想法。不管是書還是電影,我都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