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是支持動保,並且有具體行動的人,大手筆如九把刀、專職的中途志工,小咖的如我這種靠緣份撈貓、捐捐款而已的愛貓人,都會遇到一種人,就是一臉道貌岸然,用很客氣的語調但其實就是在質問你:「妳有這麼多錢/力氣,為什麼不去幫助人,而要幫助貓狗呢?」而且他們講的時候,還會一副是「我在和平的跟你講道理,我只是要幫你看清楚什麼事比較重要」的死人嘴臉!看了就讓人惡心!他們心裡一定覺得自己站在理性跟正義的一方,對於我們這種分不清楚輕重的人,他們有協助你跟教育你的義務,就像基督教要「救」同性戀一樣偽善,而認不清一個簡單的事實:他們根本就沒有質問我們的權力。

事情很簡單,1.他們憑什麼認為救貓狗就不會救人?

就善心跟自私程度來講,應該是:如果我們連貓狗都願意救了,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更會義無反顧才對吧?人類的生命在人類來說當然比貓狗更能觸動同理心,那如果我們連貓狗受苦都不忍心了,難道會想看人受苦嗎?(喔!會,講這些話的人去死我都不會同情他們,但貓狗不會跟他們一樣討人厭,我覺得幫助貓狗還更合理)

2.那他們自己又做了什麼?有人說你怎麼知道他們沒做?我說很簡單,我是救貓的人,看到有人救植物、救鳥救環境,我不會去分說:貓狗比植物重要啊!為什麼不救貓狗要救樹?相反的,看到有人在拯救我沒辦法幫忙的人事物,我會鬆一口氣,幸好有這些人,不然我一個人要參與多少事情?而且我的心態是人之常情吧?所以來質問我們的人,很明顯的心態就是自私!除了人以外的東西在他們眼裡都是屁!或是自己懶,看到大家都在熱心幫助某樣事物,怕被人看穿自己什麼都不想幫,所以先聲奪人來挑你的毛病,讓你覺得自己做的事沒有價值,這樣他們就可以感到安心:「不是我們不做事,是你們做的事沒有意義。」我常跟朋友說,大鳴大放自己的偏見的人不討厭,一臉正派卻小動作一堆的偽君子才教人惡心,這種人就是。

還有一種人,是沒事就道貓狗救助的頁面去說:「救貓救狗很好,但你們有空也關心一下受虐兒童/老人/婦女......」八拉八拉,這種人一樣是賤貨,只是比較孬而已!如果有人罵他們,他們就可以一臉無辜的說:「我又沒有叫你們不要救動物,只是希望你們也關心一下人類而已。」就是在暗示:你們這些人都一直在救貓救狗,都沒有在救人,你們是一群分不清輕重的傢伙。然後這時也會有自以為客觀的人說:「我希望大家和平討論,其他他看起來應該沒有惡意..........」不!他就是有惡意,因為很簡單,你會看到有人去關心門諾老人的網頁說:「關心老人是很好,但你們有空也關心一下兒童吧!」、「關心癌症患者很好,但你們有空也關心一下水災災民吧!」、「關心受虐婦女很好,但你們有空也關心一下罕病患者吧!」為什麼沒有這樣的人?就是因為同樣是人,大家都希望每個弱勢的人都可以受到幫助,所以不會去分誰比較需要幫助誰比較不需要,受虐小孩的痛苦當然比沒營養午餐吃的小孩還大,但我們不會覺得應該先去救受虐兒童但不要管沒午餐吃的兒童,但有些人就是會覺得小孩的午餐比貓狗痛苦致死還要嚴重,常常搬出「花那麼多錢救貓,學童都沒營養午餐吃了..........」老實說,這種人越多,我越討厭那些沒午餐吃的小孩,所以我會捐款給門諾醫院、認養貧童、給肝病防治協會,但我就是寧可把錢丟到水裡,也不要給沒有營養午餐吃的兒童,因為我假設,他們這麼常被提出來,那這些人一定全都有在幫助沒有營養午餐吃的兒童囉?這種兒童全台灣是能有多少個?沒有像貓狗這樣滿坑滿谷的受虐被殺害,只是少吃頓飯他們就那麼心疼了,那需要捐助的款項不多,他們應該都會捐吧?

如果沒捐,沒把自己除了生活以外的錢全都奉獻給你說的可憐人,那你是有資格質問我個屁!?如果你說:「有,我全心全意幫助獨居老人。」那我會問你:「為什麼不幫助兒童?他們有長遠的未來,以後長大工作賺錢可以繳稅,老人有什麼利用價值?你不覺得兒童比老人重要多了嗎?」奉獻給災民,我要跟你說:「災民至少還活著,為什麼你不去幫助罕病患者,他們比較危險吧?」要這樣挑毛病誰沒有話可以講?

其實做救助做久的人都知道一件事,講這種話的人,不但不會幫助貓狗,他們連人也不會幫助,因為他們的理由太多,而且問的話沒有常識,有仁義心的人不會講這種話。所以完全不需要理會他們對你的評價,因為他們的意見一點都不值錢。

有人問「你不覺得人類比貓狗重要嗎?」我說:「如果人類的遭遇跟貓狗一樣大量的被強迫繁殖、遺棄、虐待、殺害,我一定先救人,問題現在是有大量的人被這樣虐待嗎?」沒有營養午餐吃的小孩,在他們眼裡比貓狗的痛苦重要,這種人就是標準的自私鬼,大沙文人類主義,如果他們討厭我,那非常好,被這種人喜歡的話,表示他們水準類似,那我父母會以我為恥的。

有人說「唉,邱小妹妹被這樣踢皮球,你們為什麼沒那麼憤慨?反而為貓狗忿忿不平?」我說:「很簡單,如果貓狗受虐致死,有檢調要負責、有醫生要負責,有家人替牠喊冤,我就不會多事找自己麻煩。」人類擁有的資源跟申訴管道已經那麼多了,還要去搶動物好不容易可以獲得的一點幫助,我覺得這樣講的人,根本就是良心被狗吃了。

所以我要說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們並沒有只救貓狗不救人,只是貓狗沒有太多人救,所以需要多推廣觀念而已,如果你說:「妳又沒說。」那代表你以為所有捐錢做善事的人都一定會到處嚷嚷,可見你從來沒做過善事,或你自己做任何善事的目的就是要拿來說嘴,因此你是一個沒有任何仁義心的人,所以恕我把你講的話當垃圾。

第二件事,我們並沒有要特地行善,善事不是特地去做的,而是我們生活中看到每個需要問路、需要扶助的人,都應該出手,貓狗在生活中隨處可以遇到,因為沒人管牠們,所以我們就遇到牠們了,然後就幫了,如果你可以請所有需要幫助的人都在路上晃,我們幫助他們的機率一定會大幅提升。至於你自己,連在路上看到的貓狗你都不同情了,我不相信你會同情任何東西。

我發現很多人會因為被問這句話開始心虛起來,自責是不是太自私了?我覺得這個觀念很好笑,貓狗跟人類的關係比較遠,幫貓狗比幫人類還不自私吧?有些人狹義的把「幫助別人」定義在「人」,而不知道那只是「他者」的意思,所以自顧自的以為,保護動物就是在危害人的權益,就是自私,這種感覺就很像林肯在提倡要解放黑奴時,很多人覺得許多主人都是奉公守法的公民,要讓黑奴自由是在損害主人的權益,所以是自私的,這個好笑吧?就跟覺得救貓狗就是壓縮到人類的權益一樣好笑。

雖然我身邊應該沒有這種人,但有誰敢在我面前講這種話,我一定會讓他死得比難看還要難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