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16498  

從過年時期在嘉義的電影院,就看到「kano」的海報,那時就很有感覺,但不知道是講什麼的電影;過不久又看到片段預告,劇中一堆高中生大喊「八田先生!」我就以為是跟台灣農業或水利有關的電影,因為讓我想到提案計劃並興建「嘉南大圳」的人八田與一;結果再往下看才發現,片中八田與一有出現沒錯,但這是一部棒球電影,又是在嘉義,我們市中心的噴水池在電影中還正在興建而已,再看製作團隊,都是我覺得ok的人,就一直期待這部電影,今天一上映馬上衝去看,一點都沒失望,感動到我起雞皮疙瘩,從電影中段就開始哭,一直哭到結束,劇中沒有什麼悲劇,就是一種純粹的感動。我期待了這麼久,本擔心期待過高會失望,但這部片甚至超越了我的期待。

16221422361006100319_11n  

其實我知道「KANO」就是嘉農時,我就很想看了,想看看它有著什麼樣的光輝過去;因為我在嘉義長大,就很看到一些主打嘉農人為號召的店或商品,我爹是嘉中畢業的,雖然他也愛母校,但每次看到嘉農人的名號,他都會喃喃自語說:「嘉農人怎麼那麼愛自己的學校啊?到處都要強調自己是嘉農人。」說是說很奇怪,但老爸還是告訴我,嘉農有很多代表性歷史,例如是濁水溪以南第一支棒球隊,還有......(後面我都沒在聽,只記得這個XDDDDD),所以嘉農學生好像都特別以自己的學校為傲,這是他們的傳統,現在轉型為嘉義大學;很有趣的是,片中嘉農的第一個敵人就是嘉中!XDDDD 不知道我爹看了會怎麼想XDDDD。

hqdefault  

我覺得國片不管賣不賣座,一律有共通的缺點,就算是我覺得拍得不錯的國片也仍然具備同樣缺點:劇情破碎、不合理、對白無聊、轉折生硬........不知道為什麼普遍拍得比電視爛,而且我對電影是很寬容的,像「陣頭」,劇情空洞沒有交代的地方太多這些致命傷仍存在,但過程處理得好,我就可以忽略這種缺點,但不犯這種錯的國片仍然很少。但目前為止我覺得最ok的國片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可能因為導演編劇是作家出身,沒有學電影的人那種一定要拍大電影,但又駕馭不住題材,導致花了大錢,成品看起來卻青澀得很像學生作業,九把刀劇情完整、首尾呼應,拍得比幾乎近年來所有的國片都好,不是拍片技巧好,而是「說了一個好故事」,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另外「BBS鄉民的正義」雖然用了女主角得癌症這種我幾乎不敢相信還有人會寫這種東西的爛老梗之外,其他部份都處理得很精彩!節奏也得當!有人批評動畫之外的部份都很隨便,我說那「舞動奇蹟」類的片也是啊!跟A片很像,重點就是跳舞,中間的劇情都是不合理的發展!「BBS」一片本來就主打視覺效果啊!我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賽德克‧巴萊」也很不錯,但「海角七號」我不喜歡。

2013080207411088695468  

為什麼會突然提到我對國片的大略看法呢?因為就在一個多月內,我看到兩部國片,同樣主打古老的時代感、熱血、愛台灣,同樣是幾億的拍片成本,一部把我上面講的缺點全都犯了,而且嚴重度超過其他國片,堪稱是與「天后之戰」並列我心中爛片第一名的戲,就是「大稻埕」,劇情支離破碎毫無架構可言,就像一個喝了整瓶的威士忌之後拿著被拆散後遺失很多部份又隨便重組拼湊起來的劇本來到現場,一邊打瞌睡一邊拍片做出來的成果,我簡直不敢相信導演這麼無能,找了這麼好的演員,抓到這麼好的題材讓大家都想衝進戲院看(包括我,他兩部片我都聽片名就想看了),但講故事的能力居然可以差到這種程度,這幾年來比「大稻埕」還沒邏輯還讓人睡著的片,應該就只剩下「天機:富春山居圖」了~~(因為我喜歡劇中的演員們,所以沒有寫一篇批評文,想說抱怨幾句就好,沒想到隨便講一點點就這麼多) (有人問比「大尾鱸鰻」難看嗎?我說更不可原諒,因為「大尾鱸鰻」就是主打沒水準,至少你看了不會有被騙的感覺,「大稻埕」卻告訴你他是史詩級鉅片,有歷史有文化還有科幻,最後你跟他說很難看,他卻叫你平常心,笑一笑就夠了)

就在我對國片快要死心(其實是對台灣觀眾的品味死心,覺得有這種爛觀眾,台灣是不會拍出好電影了)時,「KANO」挽救了我的信心,而且就表面題材來看,它根本是我心中兩大爛片「天后之戰」跟「大稻埕」的綜合體,又是古早台灣文化又是台灣意識又是嘉義的棒球隊,但是跟那兩部片可以說根本是兩極!同樣是早年台灣的場景,考究度跟細膩度不知比大稻埕好上幾百倍,氣氛也營造出我心中的早期台灣本土戲劇第一名的「後山日先照」的質感,劇情交織得自然合理,台詞幽默溫馨,就連嘉義當地農夫講話,有一些特殊用語,不是嘉義人不會知道,但演員開始就是那些本地字眼~演原住民的部份,更把我們一開始認識的原住民那種幽默搞笑無釐頭的個性表達得超傳神!小馬跟魏德聖,講了一個非常非常好的故事,好到我開始覺得台灣的電影又看到一點希望了。(但我對票房不樂觀,台灣觀眾普遍愛看腦殘片)~

一群學生演員都是皮膚黑黑的,但看久了仍然發現他們每個人的特色,其實導演著墨不多,但他們就是立體起來了!主角吳明揚下巴線條方正,雖然看起來就是鄉下孩子的樣子,但自有一股英氣!我很懷疑這些孩子是哪裡找來的@@~?說一口日語,但長相明明就是台灣南部的鄉下孩子的樣子啊?不過導演好的話,演員就會被抓得很好!運鏡也很能凸顯每一段劇情的美感,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這部片><~我還要再進戲院看!DVD出來我也要買!

M_242398-15  

球賽過程的精彩度,不輸棒球漫畫啊!明明只有三小時的長度,卻可以把棒球的靈魂表達出這麼精髓的部份,我們的情緒跟銀幕上的演員可以說根本就是同步的,跟著他們熱淚盈眶,跟著他們把眼淚吞回去,再跟著他們忍無可忍的還是哭出來,對棒球的愛,面對難關的抉擇.......每一部份都人性化,卻又特殊而不落俗套,是部從畫面到劇情都精緻無比的好戲。跟大稻埕一樣三小時,大稻埕我看一個小時已經不耐煩了,之後數度快睡著,「KANO」則是覺得「我好想再看下去!再給我更多他們的故事!」我決定要把我早期熱愛的安達充棒球漫畫《鄰家女孩》、《好逑雙物語》都再看一遍!(沒有要看棒球比賽XD,因為看不懂)

M_242397-14  

KANO 3  

剛剛看到一篇所謂試評,也就是根本沒看過,純粹對這部電影的日本文化不爽的人寫的無聊影評,他說整部片都用日語發音就不對,因為是要給台灣人看的,好萊塢片中所有種族也都用英語,一定是導演在捧日本在歌頌日本統治;但這是每個導演對自己的片子要求不同!沒有規定一定要怎麼,魏導這次是監製兼編劇,他在拍「賽德克‧巴萊」時也全程用原住民母語發音啊!難道好萊塢模式變電影界的規定嗎?不遵守的就不是好電影?這種想法才是喪權辱國吧?!又說嘉南大圳對農業有哪些哪些缺點...............很多事情就看你挑哪個角度去看,我剛剛跟我爹談起電影內容,很激動的說我匯電影票錢回去!全家都一定要去看!我爹聽到八田與一,就很高興的說:「他很有名啊!烏山頭水庫還有他的廟呢!他是嘉南平原的恩人啊!」要用挑毛病的眼光去看,什麼政策都有後遺症啦!差別只在是根本無心做或是難免有不可避免的副作用。這種事問當地人最準,因為到底有沒有受惠他們最清楚!官方也不可能特地蓋廟去歌功頌德!日本人跟國民黨的洗腦手法都沒有這一招,這位大大真的想太多了。

d483706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讓我有動力誇獎的國片,之前是「那些年」,但我一直想寫卻沒寫,現在又出現一部讓我熱血跟感動的國片,而且是我覺得不可能出現時,它就到我面前了,我只能說一定要去看,不然你不會知道錯過了什麼。

Z3UiOY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