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的沒有什麼新鮮事,不管再荒謬的說法,都可以找出前例。近期挺服貿的人把反服貿的人解釋成為「怕競爭」,認為年輕人是因為怕開放飯碗不保,是沒有志氣的行為;這些人一定都活在自己邏輯簡單的世界裡,除了他們之外,全世界都看得出來,台灣人不是怕競爭,是我們知道競爭就算贏了,好處也是落到老闆身上,競爭贏了不會有好處,只能確保自己有口飯吃而已。

以前的社會常理是平凡的、沒有競爭力的人,活得平平淡淡,安於沒有太大發財機會的工作;有企圖心的人就去冒風險,去加強自己的實力,以期自己可以成為人上人。這樣很好,因為低風險低獲利的日子總是有人得甘於去過,不然很多服務業、公務員、上班族不做了,每個人都要去競爭去做一些所謂「更有競爭力、更有出息」的事,社會上這些位置有誰可以填補?用童工嗎?

這就像之前失業率很高時,馬英九祭出的因應方案是「讓民眾免費進修,以提高競爭力」,我看了幾乎傻眼,我認為任何一個智力正常的人,都不可能覺得這是一個解決方式,但是我錯了,很多書念很多但腦袋故障的人就跟著很認真的要求自己「提高競爭力」!

提高競爭力不是用在這種地方好嗎?舉一個例子,如果有家長對老師投訴「班上成績最後十名的孩子,都遭受歧視及減少資源的待遇,這樣孩子很可憐,請老師想想辦法。」老師提出的辦法就是:「提高這十個孩子的競爭力,讓他們脫離最後十名。」很好,一個結果是這十個孩子成功脫離墊底的成績,但是換成另外十個孩子墊底,繼續遭受歧視跟不公;另一個結果是這十個孩子成績變好,但其他孩子也很努力,成績也變好,所以以前的墊底十名成績是30分,但全班都提高成績後,墊底的成績是60分,也就是孩子們雖然進步了30分,但排名跟遭受的歧視仍然是一樣的,他們只能期待別人輸給自己,因為自己的成長是有極限的。但如果上述狀況發生了,對老師是有好處的,因為墊底的成績高了一倍,這個班級的總成績就會比其他班級高,老師就會變成是很會教學生的名師,但是對於學生個體來說,雖然自己的實力變強,但至少待在這個班級的時間內,他永遠都是墊底的。

班級就是國家,學生就是人民,馬英九就像老師。

但政府官員這麼腦殘已經是常態了,記得之前我盧彥勳,抱怨台灣都不支援運動環境,吳敦義竟然說:人都是一舉成名之後,「光環才會隨之而來」,吳敦義甚至說,人要經得起寂寞,人助自助,「這是沒辦法的事,全世界都這樣!」

那就是說那些有健全支援政策的國家,都是在浪費資源嗎?有人還支持他說:「要禁得起考驗,給自己磨難,才會有出息。」那考驗最大掙扎成器的人就是早年的鄭豐喜啦!你怎麼不把兩腿砍掉好讓自己磨練出他那種苦學的意志力?為什麼不讓自己破產好讓自己學習從貧窮中爬起來?德蕾莎修女認為幫助窮人給她的生命很大的意義,這麼說來大家就必須要製造更多窮人來讓她幫助是嗎?五體不滿足的乙武洋匡也很讓人佩服啊!你要不要讓自己的孩子一出生就砍掉四肢,好讓他培養出像乙武洋匡那樣的毅力?

有很難理解嗎?

其實服貿能不能帶來財富,不用去猜,看台灣本地的例子就知道了,花東沿岸跟很多地區的開發都是同樣的例子,地方落後因此要引進觀光飯店、賭場,號稱要促進地方繁榮,所以消滅了自然環境,用來空出地方做生意,最後地方是繁榮了,但是是那些外來的產業賺錢,景觀破壞了、在地產業毀了,房子變到大家住不起、日常花費也變高,所以原來在地的居民就被趕走或落到地方最底層,地方的繁榮對他們一點益處都沒有,只對商人有好處。有一次我看公視新聞在採訪澎湖博奕的贊成跟反對兩方,贊成的一方都是老人,笨到會相信政府那種,他們一直說想要交通(跨海大橋),想要家鄉有工作,反對方再怎麼跟他們解釋好處不會落到居民身上,財團進駐會毀了澎湖,讓人民更窮,那些老人還是聽不進去。

印度跟中國都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的地方,所以我一些從中國嫁過來的朋友,她們說自己在中國內地的薪水時,我都不敢相信,低到跟家庭代工收入差不多,有一次還說在中國念書的女兒生日,聽同學提起過芭比娃娃,很羨慕同學,她得去買了給女兒寄回去..........我說中國難道沒有芭比娃娃嗎?芭比的世界旗鑑店就開在上海耶!在我想像中,跟我們窮台灣比起來,芭比娃娃在中國應該是賤民的玩具吧?就算當地百貨公司沒有,淘寶買也不是難事啊!她只是尷尬的笑一下,說:「那是沿海的人啦!」但我明明記得重慶也是重要都市之一啊!而我們覺得印度已經有錢很多了,但種種國際新聞顯示,落後跟貧窮的地方並沒有提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貧富差距拉大而已,不是貧窮人的生活被改善。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是巧取豪奪的商人,就會變成一堆牛糞,國家用你當肥料或晒乾當燃料,去餵養有錢人,但不會把錢分給你。

所以很多支持統一的人講起中國大規模的什麼晚會、奧運開幕式,都一副充滿嚮往的樣子,我是覺得你又不是政客跟商人,羨慕個屁?你們到了中國那種體制下,就變成那些排字幕的一般民眾,得聽命行事,然後讓國家拿你賣命的成果去展示國力,但你自己就是一顆聽命的棋子而已,那些榮耀又跟你沒關係,你是在羨慕個什麼勁兒?

我是很奇怪我們這種不用替老闆賣命所以不怕服貿的人在這邊反對,那些一點競爭力都沒有的那些照體制乖乖過日子、賣命、「可被取代性高得要命」的人也跟著在那邊自以為有資格講競爭力,是怎麼回事?如果馬政府這麼拙劣的騙術也能把你騙得團團轉,那遇上中國人時,你絕對是第一個死而不得全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