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6shjfdfam2c4wk6a3483jdb  

我差點錯過這部片,是因為預告非常爛的關係,剪得好像又是什麼超級英雄要去拯救地球的英雄片,一點都不吸引人。

我覺得國內片商腦袋貧乏,笨到只記得幾種特定的片型,所以對於獨特又有特殊涵義的片,進到台灣都會被片商閹割,試圖把它擠進這幾種特定片型之一,不像硬要裝的結果,就是會讓觀眾覺得這是一部沒有特色的無聊B級片,我覺得片商業界的這些老傢伙們也得快點死光或倒光,這種狀況才會有救。

幸好上映沒幾天,網路一片好評,我才起了好奇心;看了以後才發現為什麼場景這麼老套?因為這部片,跟我另外一部近期想要大推的片子「大法官」一樣,是以劇情概念取勝的。

就我自己的人生經驗,真實世界的愛恨情仇,永遠比虛構出來的要精彩多了;而這部片是找備受推崇的科學家去指導製作團隊,真正的宇宙觀,比科幻片還要奇幻精彩多了。

interstellar06  

片中並不是用空洞的概念去闡述宇宙的多樣性,是以真實科學界對黑洞、蟲洞的了解,來設計主角的太空之旅,最後的時空概念,如果我沒猜錯,則是奠基於「超弦」理論的十維空間,以及多次元跟平行時空的概念,也都互相交織在劇情中。這根本無法用一般的科幻英雄片來為這部片作定位。

pqCVnaGcl56VqA  

影片一開始,是敘述未來的地球,土地已經枯竭,過去建立起來的科學以及工業規模,都被認為是無用的而被放棄,男主角在地球變成這樣之前,是航太科學家,無奈的看著學校把這些人類文明成就都扭曲掉,他只能把理念用在家中,教育他的小孩,尤其是寶貝女兒墨菲。

在一次的意外相逢中,他發現了一群前NASA科學家,用僅存的資源仍在研究外太空計劃,試圖尋找可供地球人移民的星球,並促成最後一次星際旅行,男主角雖然知道宇宙中時空維度的不同,有可能他去了幾年,回來後地球卻已過了幾十年 ( 古書中也說過的「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但為了讓下一代能延續下去,他仍然決定忍痛離開家人,參加這次的宇宙之旅。

635505429992143468-INTERSTELLAR-01  

9026473-3593367  

劇中他跟女兒的互動,真的看得出這個小女孩是爸爸的掌上明珠,相較於哥哥,她跟爸爸的聯結更深,長大後也變成科學家。

旅行開始後,他們一路在太空中飄浮、接近黑洞、進入蟲洞............看著這些畫面,我不只是震撼,而是有種想哭的衝動。身為渺小又卑微的人類,無力感真的很重,這些科學新境界,讓我覺得看到一點曙光。

1471337_686958198001846_366507376_n  

有很多朋友說這部片無聊,甚至有睡著的人,我猜是因為這些理論看起來太科幻,比課本及媒體告訴我們的寬廣很多,但卻顯得太奇幻太不真實了。但我們是很熱愛研究超意識的人,雖然不是科學專家,但幸好許多出色的科學家,都願意寫讓我們這些好奇卻又不是天才的人看得懂的科普書,從量子力學到超弦理論,我都從小就看過很多依我的理解能力可以閱讀的書,所以這些東西對我來說,就是科學象徵的廣闊,很多人拿著從牛頓時代就沒再進步過的一些理念跟我說那個叫作科學,我都覺得他們根本就是世界上最不科學的人。

宇宙學跟靈性並不二分,宇宙包含了所有次元、所有維度,也包括了從物質界到能量場到意識界,當這些我一向認同、信仰的,科學家們探索到的世界,活生生的以圖像出現在我眼前時,我突然覺得,科學家們看到的世界,我可以接觸到了,我以前看這些書時的想像,化為事實原來是這個樣子!我這種人都很普通,不夠笨,所以沒辦法當作這個世界的殘缺跟疑問不存在,又不夠聰明,追不到真正的答案;看到人類走了這麼遠,雖然仍很粗淺、不足、愚昧,但我們終究慢慢跨出這個太過物質、也就是振動頻率極低的三次元世界,至少我們的眼界已經跨出去了,真的會很想掉眼淚。

20141108ENTCY-01_1415387885966_101605_ver1.0  

順道一提,片中科學家們說,時間可以延展、壓縮,但不能倒流。

這些都是奠基於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這時我突然想到馬雷特博士的自傳《時光旅人》

馬雷特博士是提出第一個以相對論為基礎,想建構時光機器,也在世界物理學會得到全球科學家的認同,大家經過各自的計算跟檢驗後,認為他提出的理論是有可能的。他在提出了時光機器的原型後了解了一點,依相對論來說,這台機器即使建造出來並成功了,仍然無法實現他的心願「坐著機器回到十歲那一年,見他因為心臟病猝逝的爸爸一面,告訴爸爸我愛你,並請他去醫院檢查心臟。」他甚至準備了許多從小到大的相片跟資料,希望見到爸爸那一天取信於他;但理論完成後,就相對論而言,它不可能帶著人回到時光機器發明之前的過去,只有在時光機器發明並開始運轉後,才是可以回溯的最早時間點。但馬雷特博士說,如果有比我們先進許多的外星人,比我們更早開始時光旅行,就可以回到這些外星人創造的時光軌道最早的時間點,比地球的時光機器更早。

真正的科學,往往比幻想出來的還要精彩啊!

maxresdefault  

最後主角掉入黑洞,並進入多維度世界,看到但無法進入過去的世界,他用盡力氣對三次元世界發出訊息,唯一能穿越時空的只有「重力」,他就是透過重力向小女兒傳遞訊息,而那時後的家人對他製造出來的現象稱之為「鬧鬼」.................

真是有趣,我記得之前在跟朋友提起我的職業範圍,他堅持「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測量,不可測量的就是虛的」,我說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直接測量,有些只能間接測量,他說據他所知沒有這種東西,我說:「拜託@@~就重力啊!大家都知道吧?」(我的程度也只能知道這種常識類的而已) 他才好像突然想起來,就轉話題了.....揮著科學當旗幟的人,怎麼往往就會忘掉最明顯的事情呢?

而不能直接測量的東西,反而就是可以超越時空的東西,我看到這段劇情時,又好像突然印證了什麼.................

我想他進入的那個世界,就是我們解除肉體限制後,或是說「高我」所處的世界吧?這些理論,要從靈性界的理論,轉變為科學界可以具體實證了嗎?希望快一點。

很多事情都是電影中先杜撰出來,接著現實世界也發生了,我不想劇透太多,但我期待著片中的世界趕快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