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雙子座的人,雖然工作忙碌,又有很多外務,但還是會動不動就想要搞一些不是生活重心的好玩事兒,看起來沒什麼建設性,卻有一種撫慰跟放鬆的效果。

我一個日月都在雙子座的朋友,在公司辛苦至極,壓力沉重,老闆不尊重她,一人身兼好幾職,還要收其他同事的爛攤子,在她很沉痛疲憊的講完她怎麼揹黑鍋,老闆怎麼無視她的工作成果把功勞歸給別人,她的人生無望,我聽了都很想替她掐死她老闆的話以後,很認真的說:「妳知道我想怎麼解決嗎?」我:「離職?」(正常人都應該這樣吧?)

她卻開始眉飛色舞起來:「不,我要想一隻鸚鵡!」我:「鸚鵡@@~?!」她:「對啊!這樣我不敢在辦公室裡大叫,可以讓鸚鵡替我叫說:我要崩潰了!~~哈哈哈!還有訓練鸚鵡咬文件給我的老闆簽名,這樣老闆覺得牠很可愛,就會忘記要罵我了哈哈哈......」我:「......................」她:「妳幹嘛這個臉?@@~客戶來時我還可以叫牠說:你好帥妳好漂亮!這樣客戶就會很高興哈哈哈......」我:「...................」她:「還是妳覺得我養隻狗比較好@@~?」

我必須說,我沒見過人用這種方式處理工作低潮,即使是雙子座也沒有,她不愧是雙重雙子座= ="~

但話說我也一樣,雖然我現在主要的工作是教學、寫作,偶爾客串一下編劇,但在多年前我過的生活跟現在不太一樣,我是1976年生的,大約從國中高中,也就是1990年之後,就跟所有年輕人長到那個年紀一樣,開始著迷流行音樂..........或許還更早一點?但為了計算方便我們就當是1990年開始的好了XD。

從高中開始,因為覺得揹一把吉他很帥,所以我上了半年的吉他課,直到課程上完,還是彈得七零八落,我也不在意,因為我又有別的興趣了,而且我念美工科整天也忙畫畫,還有一大堆課外活動XDDDD,直到我愛上美工科大我一屆的學長,他自組一個校園裡、不算太專業的流行樂團,指導老師告訴我,他們的吉他手是已畢業的學長,快去當兵了,他們要找一個遞補的。

從此我就每天練吉他練到手快磨破,洗完澡後就快見血,我就用繃帶纏起來,第二天打開再繼續練;練習果然是一切的根本= ="~我莫名其妙就練到還真的足以加入樂團的程度,指導老師對我還算滿意,唯一不滿的就是我看起來比較像乖乖牌好學生的外表,她說:「妳彈得比我們上一個吉他手好,但他的優點是往台上一站,氣勢就很夠,大家會覺得他很厲害,妳呢?吉他都比妳高了,妳看起來像是整天在學校努力念書,放學就要去補習班的乖孩子,妳上了台人家會以為是在開玩笑= ="~」說是這樣說,但她還是用我了XDDD,學長呢?嗯,算是有把到XD,雖然沒有持續很久他就當兵了。

然後下一個男友也彈吉他,跟民歌餐廳的人,不管是歌手或店家都很熟,他鼓勵我去test,很幸運我一試就上,其實我的歌唱技巧一向很普通,但音色有辨識度這一點佔了便宜,但我從小支氣管不好,常常唱兩個月休三個月,一感冒就全毀,所以也持續不下去,之後轉向一些校園性或地方性的表演,除了是自己學校的表演常客外,有時也跟整個團,或我跟同班的鍵盤手自己去外校或什麼勞工局活動啦!店家行銷活動啦!唱一唱,就也很高興。

畢業後我上了台北,真的非常好狗運,在沒有學歷也沒有人脈背景的狀況下,不到半年就進入一家中大型唱片公司當宣傳,是那裡的經理覺得我很有天份挺聰明的樣子,就力保我進公司了(最後還是因為經驗太淺,做起來太勉強了,還是離職,但從此就待在傳媒圈);我曾不服氣的問她:「為什麼找我做的是幕後?我唱的不好嗎?」她說:「如果妳什麼都不會,我當然可以跟妳談唱歌的約,問題是這有風險,第一如果妳不紅怎麼辦?第二如果紅沒多久怎麼辦?老實說,妳看起來嬌生慣養的,不太像承受得了這些事的人,而且妳那麼聰明,應該找個可以一輩子越做越高位的事業,也許妳現在不懂,但妳真的是個可塑性很大的孩子,如果只有唱歌,對妳來說太浪費了。」嗯,那時我19歲,的確覺得她在敷衍我,但這句話我一直到幾年後就懂了。

之後雖然做的不是公關就是企劃,但我一樣副業非常多,有幫寫詞曲的人唱Demo,有各種活動或選美唱開幕閉幕;有公開歌曲(好像是宣導什麼的)以及廣告配唱,但我也做廣告配音,只是我講話聲音比較夜晚比較低,跟唱歌聲音不一樣XD,有一次錄音師是重複的,有把他震驚到XD,也承蒙一些唱片歌手跟製作人賞識,把我推薦去接一些case或當樂團主唱,但是玩團就是成團散團這樣,沒有很固定的合作伙伴,所以還是以我個人的發展路線為主。中間也接觸過一些製作人或唱片公司,但我們自己就是業界的人,當然知道約不能亂簽,很多時候一簽反而是斷後路,所以一直沒有發片機會。

最後一次離簽約最近的時候,是那間製作公司開給我的條件很好,以一個新人來說真的太客氣了,他們說簽約後一年,送我去新加坡發片,新加坡喜歡台灣人,出兩三張後再回台灣,一旦有基礎,就可以避免簽約但公司永遠不給我預算發片的窘境,因為我在東南亞已經有作品跟經驗了,一年內新加坡的片子沒發,就視同解約;我覺得好像在作夢一樣,這是很多新人遇不到的條件,但是一旦簽字,我就真的要當藝人了,我回想幾年間在業界的種種工作狀況,越來越不安,我真的可以接受自己所有事都被攤在陽光下嗎?我喜歡唱歌,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唱歌」在藝人的生活中,也許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一件事;我想了幾天,告訴公司:我不簽約,而且我以後也不唱了。

後來我又當了幾年企劃,之後轉換跑道。中間幾年不是沒有後悔過,有時午夜夢迴,突然心會痛起來,不敢相信我真的完全跟音樂沒有關係了;這時我會聽聽張雨生的東西,聽完後心安理得:跟他比起來,我在音樂方面只是凡人,放棄了一點都不可惜。

過了這麼多年,嗓子沒練也緊了,聲音的透明度不如當年,反正也只是唱唱ktv好玩,近期連ktv都少唱了,比較專注在養生(講得好像我六十歲了= =),去唱也都是懷念金曲XDDDDD,現在的新歌我也不熟...........

可是最近我突然覺得,曲風越來越不同的現在,突然覺得我高中年代的歌,有一種特殊的氛圍跟情感,而且每一首歌都會帶動我某一個片斷的人生影像,也許我唱這些老歌,最能讓我自己高興。

然後最近去ktv都會錄個一兩首回來,一聽都覺得慘不忍睹,我的聲音不穩、氣不足、發音的地方很難控制,音準也常常不到位、長年講課的關係聲音更是有點啞了...............但是我越來越想回憶當年我自己的音樂心情故事,所以我想開個新分類,一邊唱自己的歌,一邊講那個時空下,這首歌的背景,以及我那時的人生是什麼。

ktv不管錄音效果,或我唱的都很差,但我想要去買自己的混音器跟麥克風,想錄可以隨時錄(因為錄音室預約的時間,當天到了現場你的狀況不見得好,很有可能浪費掉),到時聽起來的效果就會讓人覺得:哇!進步好多喔!XDDDDDD,當然也希望唱久了,我的功力可以慢慢練回來。

今天要放的歌,第一首想到的是張清芳的不想你也難,這是我有駐唱時最常被點的歌,我都拿這首歌來開嗓,王海玲曾經跟我說,她覺得我的聲帶構造一定跟張清芳一樣,是特別短的,所以才會是這種音色;我唱張清芳的歌路也的確特別輕鬆不吃力,所以在現在嗓子大多數時間都不佳的狀況,唱張清芳的歌,是最保險的了:其實很想把第一段,那種音要走不走的部份剪掉,後來想想算了,也補救不了什麼XDDDDD,只是記錄而已;還有,唱張清芳的歌因為太順,就常常忘了有沒有感情,這次也是聽起來有點沒感情,但就當是給以後留更大的進步空間吧XD。^^~請點以下連結

不想妳也難 http://mu6.me/106691 請點這裡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