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合作的布袋戲「東離劍遊紀」昨天在日本,以及愛奇藝都開播了,對於這件事,我心中的激動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這邊是播出網址: http://www.iqiyi.com/v_19rrmaeq2w.html

這是某篇心得文: https://news.gamme.com.tw/1422510

大家都知道我是收集娃娃的,很多娃友都對台灣貧乏的人偶文化感到很沮喪,其實我們台灣本來可以是娃娃大國的,早期全世界的陶瓷娃娃,有85%是台灣出口的,但後來工廠移到大陸後,台灣居然沒有進而升級成娃娃藝術家的發展地區,反而因為「喔!工廠走了,沒錢賺了,那就不要了」,把娃娃文化就這樣拋棄得一乾二淨,短視到令我吃驚,那陣子很多樣品娃居然不是被當稀有物品處理,而是被賤賣,我真的嚇得要死,我覺得台灣產業不振也不完全是中國害的,而是台灣一點都分不清東西的價值,又不會操作,凡事只會走「低價」路線,才把自己逼到今天這個地步的。對於我們經濟輸別的國家,我真的無話可說,是我們自己蠢。

但後來我發現台灣沒有人偶文化,又怕娃娃怕得要死 (我覺得世界上沒有比台灣還怕娃娃的國家了,真不知道是做了什麼事,才需要這樣自己嚇自己@@~),我本來覺得台灣是不可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人偶文化了,但有一次無意間看到布袋戲,發現人偶的臉越來越精緻,服裝也越來越考究,我就開始亢奮起來,說不定台灣人偶文化的希望,就在布袋戲身上@@~!

我那時在想,布袋戲人偶的臉已經不輸BJD了,但服裝的考究又更勝一籌,其中的文化味是外國缺乏的!還有布袋戲本身就是戲劇類型的一種,其他的人偶只能用動畫(如芭比)或僵硬的動作(珍妮)來呈現,但布袋戲本來就是一個成熟的戲劇表現手法啊@@~!要說拍娃娃電影,絕對沒有哪一種娃娃可以贏過布袋戲偶的!

想歸想,台灣的悲哀就是,任何東西都需要國外來認證,自己人才能肯定它的存在跟價值,布袋戲圈的人跟娃娃圈的人又不重疊,娃圈的人可能也有喜歡布袋戲偶的,但跟我企盼的「讓布袋戲偶變成台灣娃娃界的代表」,在程度上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台灣人創過BJD品牌,結果成果連大陸品牌都比不上,對於沒辦法砸錢下去做的東西,台灣對BJD又不熟,實在很難成氣候,我們有出幾位娃娃藝術家啦!但離品牌還是有點距離。

結果,突然,日本人要拍布袋戲了!!!我說過,台灣凡事都要外國認證過才會有價值,而且我身邊的布袋戲迷早就跟我提過,說海外的布袋戲迷其實很瘋狂,即使聽不懂中文,仍然可以把台詞背起來,所以布袋戲劇本身就有它的魅力。而且這樣一來,只要一樣東西被承認,台灣其他娃娃藝術家跟製娃技術,也就會跟著被重視了。

今天看了第一集的「東離劍遊紀」,覺得超喜歡@@~跟日語好合!可能我從小看日劇就看多了吧><~!而且我小時候的布袋戲,台語都是原汁原味,後來他們接班的人,台語好像不太好,都是國語硬翻過去,但我知道台語根本不是那個講法,很像不會說台語的人硬要猜台語怎麼說.............既然這樣不如改成日文,我覺得很有時代劇的味道@@~!之後再另外台語配音就好啦= ="~!反正這沒有嘴型跟節奏問題。聽說這一次的人偶臉型也是日方設計,以前女角的臉我都覺得太陽剛,我都分不清是男角還是女角,因為女生講話也太粗,這些地方剛好日方的加入可以修正。

希望台灣的娃圈趕快跟布袋戲圈結合起來,布袋戲偶可是台灣人偶界的希望!><~ ( 雖然我不太可能買布袋戲偶,因為太貴,但這種價位剛好可以打破台灣凡事只能走低價路線的魔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娃娃 人偶 布袋戲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