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倒覺得沒什麼,就算被外國人說素質低那又怎樣?每個國家都有素質高跟素質低的一面,何況台灣人真的素質沒有很高~這個我倒是沒什麼好反駁的,要強調台灣其實是素質很低的國家,去跟那些覺得台灣素質高的外國人講就好啊!一些外國人要怎麼看我們能控制嗎?就像你要覺得我們素質低,我們也沒辦法啊!那是你的感覺也不能否定。要辯也是跟講這些話的人辯,台灣崇洋媚外的人多得是,他們一定很配合的猛批台灣以顯示自己水準高啊!跟台灣人辯要幹嘛?沒有成就感嘛!

http://www.twgreatdaily.com/cat18/node1298234

不過節目中來自德國的阿福說:林書豪、李安不是台灣之光。林書豪我沒話講,他就是美國出生長大的嘛!而且至少就我身邊的人來說,認為他是美國人的佔多數,是媒體在鬼叫,不然一般人還沒那麼可恥。

但是他說李安說過「對台灣很失望」,又說電影人常常「是到美國才出名,在台灣根本沒人理他。」言下之意他覺得李安也是這樣。我滿驚訝的,德國人不是一向很嚴謹嗎?原來講話根本也是以自己的幻想隨便說說,都不用了解一下事實的。李安是替現在的電影界新人抱不平沒錯,但他如果跟台灣的電影圈沒有關聯,他在裡面沒個身份,那他敢講這種話嗎?林書豪真的就跟台灣沒有瓜葛,所以他就不會去批評台灣籃球界啊!台灣電影界再怎麼對不起誰,也沒有對不起李安。

在國片一片慘澹的年代,李安的片子是國片當中很難得賣座的,他在美國念的電影碩士,剛畢業時就留在美國,在美國才是沒人理他,整整當了六年的家庭主夫,其間一直去好萊塢碰運氣未果,後來是他的「推手」跟「囍宴」得了台灣的劇本獎,被徐立功看上,我記得徐立功提過,也有別人給他看李安在美國拍的畢業作品,而他們正想找一票新導演,覺得他的資質很棒,才投資李安拍片的。雖然錢不多,但算是跨出去了。而李安根本不是線上導演,他是一個新的人,之前在國外拍的畢業作品「蔭涼湖畔」也是沒引起美國注意,只有拿了台灣的金穗獎啊!這樣台灣沒理他?到底一開始算是誰理他的?(後來的長片「分界線」才拿了一些美國電影比較學術性的獎,根本連出道都不算)

然後他拍的國片拿了很多國際獎跟播映機會,好萊塢才找上他的,不是美國給他機會,他是憑自己本事被注意到的。而他對影像的感動跟萌芽,都是從念國立藝專開始的,成名作也是在台灣拍的,而且他當時還沒有頭銜,給他機會的就是官方代表的中影!也不是讓他可憐兮兮去獨立製片,錢就是中影給的!還說台灣沒培養過他的話,那培養他的大概是鬼了。

李安拿了奧斯卡獎時,他的媽媽說:「我們總算為國家盡了一點心力了。」李安最近才說:「我是台灣人,我希望大家接受我是誰。」

他是不是台灣之光?他在台灣從國立藝專對電影啟蒙,拍了前三部電影都賣座,你覺得他是不是台灣之光?不要說父親三部曲,之後的「臥虎藏龍」也是中影籌拍的,只是有引進香港團隊而已,就本質上來說,「臥虎藏龍」其實算是國片,但這些通告咖一定看了這個排場就以為是美國拍的了。

這也是他們自己的一種傲慢跟偏見吧!覺得林書豪是這樣,那其他人也一定是這樣,你們台灣人就是這樣!這跟他覺得我們看中國人的心態有什麼不同?但當然都是別人不可以自己沒關係,就像德國自己可以研發出售戰爭武器,但別的國家要跟他們一樣連殺人犯都不能判死刑一樣 (好啦!我扯遠了,但我最直接的就是聯想到這個) 要批評台灣也是連求證都不用做的,他說了算。這也不過就是德國人的一種優越感而已,當然德國的確有他們優越的地方啦!但我記得優點之一就是他們的精確性,一個德國人講出這種不負責任,跟事實不符合的評論 (電視機前很多觀眾太年輕,一定會以為是真的,因為他是外國人嘛!以為台灣對李安多不賞識又多差),還好他不是某種德國之光。然後一定會有很多台灣人附和,因為他們會以為批評自己的國家,表示他們就跟外國人的視野、角度一樣了,他們就不是普通台灣人了 (笑)。

而且我朋友去歐洲很多國家要買名牌包,是中國人就不賣你,至於台灣人賣不賣要看店員的素質,因為東方臉孔不講日語的他們就分不出來,有些人知道台灣不同有些人不知道,所以有些會對台灣客放鬆一點點有些不會,就直接把你當中國人看,害我一堆朋友要買名牌包都買不到,但對日本人他們就很好,日本人要買多少都沒問題,所以最歧視中國人的是誰?不就是你們歐洲人嗎?自己國家歧視別人沒關係,管別人倒是管得很寬嘛!(但聽說法國歧視最嚴重)

李安是不是台灣之光?讓李安自己說啊!

李安:我是台灣人 「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接受我是誰」

ttp://star.ettoday.net/news/785376

我在拍完《少年pi》之後,我有一個感覺,一個人的養成決定了世界觀,一個人在20歲前就已經定型,我在台灣活到23歲,不管外面有什麼東西,我的本質還是台灣,但也有很多人問我說,台灣人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李安想了想說,自己也曾有這樣的猶疑,「但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夠接受我是誰,我不想要跳進一個固定的框架,但我本質就是在台灣長大的,去了國外,混了很多東西,但台灣不就是這樣嗎?」讓現場眾人相當感動。

幸好我剛好有看過李安寫的《十年一覺電影夢》,年紀又大了一點,李安冒出頭那個年代我還有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