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沉默\」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本來看預告時,對這部電影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廣告的重點就是這部片在台灣拍攝的,我看一部電影的重點又不是它的拍攝地點在哪裡,重點是這部片在說些什麼,但是我看了那麼多電影的介紹,發現找不到想看的片子,就去看到了這部電影的劇情介紹,無意中發現這部電影是關於宗教的,大家都知道我對基督教沒什麼興趣,但是於宗教的議題倒是挺有興趣的。(我本來也想看魏德聖的52赫茲我愛你,我對於魏導的片子是滿有信心的,但是我不喜歡他的海角七號,所以對於他的時裝片我都會帶有戒心,所以還是過一陣子我再更了解一下狀況再說好了)

我就問小妹有沒有興趣陪我去看電影,她很意外的有空又有興趣陪我去看,我們就約了今天復健完之後去電影院,我挑了秀泰影城,因為我還沒去嘉義的秀泰看過電影,出門時˙阿姨幫我們叫了計程車,小妹則是自己騎機車去跟我們會合,去了電影院之後,我看到瓦城大心,又看到甜甜圈店,都是熟悉的店,我都好懷念喔!可見我真的被關了很久了,住在醫院已經三個月以上了,我連電腦都快忘記怎麼打了。所以今天出來看電影真的很高興,我都快要跳起來了。

進了電影院以後,我看到前面半個小時,本來覺得索然無味,因為我本來以為只是一部換了包裝的英雄片,劇情應該是描述這些傳教士多麼可歌可泣,然後到最後終於讓日本人接受了基督教之類的劇情,所以我已經開始看錶了,想說這種爛劇情還要持續多久?沒想到後半段卻出現了轉折,有一位很早期的傳教士被傳說是叛教了,劇情中的兩位主角就是因為不相信才親自來日本ˊ找尋答案跟真相的,連恩尼遜到很後半段才出現,出現時身上穿著一件袈裟,原來他真的叛教了,但是跟大家想像的叛教不太一樣。

「電影 沉默\」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對主角說,這些被折磨的天主教徒(片中說是基督教徒,但我記得只有天主教才有神父啊!可能是有甚麼我不懂的組織或當時的規則吧?當然有可能是翻譯搞不清楚兩個宗教的差別,或是那時兩個宗教還沒那徑渭分明) (補充,找到答案了,真的是翻譯上的錯誤),是因為有主角這個主教在才撐得下去的,如果他真的崇敬上帝,就應該快點結束這些人的苦難,在主角放棄自己信仰的最後一刻,因為他正要屈服,打算要「踩繪」,也就是用腳踩耶穌的聖像時,耶穌的聲音在他耳邊響起;「踩吧!我本來就是為了人們的苦難而生,我將一直與你同在。」看到這一幕時,我才覺得表現出了真正的基督精神。

我印象中的神父跟修女,都非常明理,不太會像基督教一樣強迫灌輸自己的信仰。我常提起一個例子,我小時候念天主教小學,小時候修女告訴我們,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是「傳福音」,有些同學擔心的舉手問:「如果我們傳了福音,別人不相信怎麼辦?」修女回答:「你已經把福音帶到了,剩下的就是他自己跟上帝之間的事了。」

後來的結果是他變成一個佛教徒,終生不再提起自己原來的信仰,還幫助官方辨認並逮捕基督徒,並且接收了一個日本人的妻子與孩子,最後死時,舉行的仍是佛教的葬禮,但是最後在棺材中時,手裡仍然捏著一個十字架,表示它不是只有口中念著耶穌,而是用自己的生命活出了耶穌的教誨,所以他是真至正從裡到外的基督徒,我覺得這比誓死不屈還要感人。耶穌本來就代表愛與和平,他是真正做到了耶穌的真實意義。而且耶穌的確到了他死的那一刻都與他同在。因為他用自己的一生寫下了耶穌的教義,所以片名叫「沉默」,因為上帝的旨意不是用講的,而是用生命去活出來。

本來因為叛教被他極度看不起的窪種洋介,再跟他告解時被他心中用各種惡毒的字眼罵過,但他最後只能說:願主保佑你,祂會原諒你的。但是最後漥洋介卻變成他的僕役以及最好的朋友,漥塚洋介的家人因為不肯叛教而慘遭殺害,只有他一個人因為踩繪而逃過一劫了,就電影的一開始來說他的確是反派,可是他踩過無數次的繪,但是最後被處決˙時,身上戴的護身符中仍然藏著耶穌像,這就表示他的信仰其實很堅定,只是他不想死而已,而一大堆教徒為了上帝而送命,這難道是對上帝表達愛的最佳方式嗎?還是像這樣留著自己的性命,卻終生愛著上帝呢?這個是宗教狂的人永遠搞不清楚的地方,愛的表達方式有很多,這也許是耶穌原諒猶大的原因吧?因為只有活著才能繼續愛他,也才能維持這份愛,這種表達方式跟主角的在棺材中還捏著十字架有異曲同工之妙,反而˙一心赴死的人可能是為了某些不知道來自哪裡的衝動,或者證明哪些只有自己明瞭的事情,當然我並不是說這樣是錯的,只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是好是壞就看你從哪個角度來看了。

我覺得用這種方式來表示基督精神,比用取得勝利來表現好多了,因為耶穌象徵的本來就是犧牲,不是取得最多的教徒,而是為了别人而活,這樣的確更活出耶穌的內在,雖然他表面上是一個佛教徒,但是他內心直到死都仍然是如假包換的基督徒。

我從沒有看過比這個更另我感動的基督精神表現方式,比起不斷的讚美跟用唱歌表達的方式郖還要令我動容。

但我小妹覺得很難看= =,我可以理解年輕人一定覺得這部片很悶。

因為生病腦部受影響,所以現在不太會用電腦了,但是今天用手機打字,打了一千多個字卻完全被消除掉了,所以我只好跟弟弟借電腦,重新用起我現在不熟悉的打字方式了,就為了要發表這部很感動我的電影,雖然還是打得零零落落的,可是我已經盡全力了><

這是我回家後用手機補充的後續,因為不是用電腦打的,所以我把它們分開PO: 早遠以前就叛教了的連恩尼遜,跟主角對談時說:「基督教從來沒有在日本生根過,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解釋神(我認同,即使同是基督徒或同是佛教徒,神在每個人心中代表的意義仍然大不相同),所以最後主角跟連恩尼遜的結局,就是選擇以一個佛教徒的面貌活出基督徒的精神,也像釋迦牟尼佛說的,他今生只是選擇用這樣的面目示人,但是法門有八萬四千種,每個人有權利選擇自己的路,要從法不從人,真正的道在自己心中。」 

我本來覺得英雄主義那麼重的美國,又是基督徒國家,怎麼可能寫出有這種深度的劇本?結果後來發現原著就是日本的遠藤周作,那我就比較可以理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