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介紹我看過的美國影集,我因為還是迷迷糊糊的,想了半天,覺得比較容易下手的是好幾年前看過的「數字追凶」,因為這部片的概念我比較抓得住。

這齣戲的大綱很有趣,就是一對兄弟,哥哥是刑警,弟弟是數學教授,哥哥遇到棘手的案件時,就會求助弟弟,用數學的模式來運作,包括找出下一個作案地點,下一次犯案時間,以前誰最有可能是兇手...........劇本也有數學專家作為顧問,總共有六季,很難得的,直到最後一集品質都沒有下降。

可能就一般人來說,覺得這種劇情太過脫離現實了,怎麼可能一切都用數字就可以算出來,不用了解其他的心理動機跟每個角色的背景嗎?我覺得以數學本身的性質來說,這並沒有脫離事實太多,差的是我們自己善用數學的能力,而不是數學做不到這些事。

我印象最深的一集是,某件爆炸案發生時,連人群散逃的方向跟人數都算得出來,應該有很多人跟劇中當刑警的哥哥有一樣的疑問:「怎麼可能這也算得出來?」這就是我們資質平凡人士的痛苦了,因為我們看不到所有的可能性,不是在神話數學,只是想強調,所有的事情搭配正確的使用方式,就可以創造出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用法,當然劇情有誇張跟巧合過多的成分,但是搭上「刑警」這個角色,就再離奇的劇情都可以合理化了XD

「數字追兇」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覺得這有某些合理性,不要說什麼刑案的,那真的離我們太遙遠了,就說一個比較貼近我們生活的案例,有個方法叫「海龜投資術」,這個投資法的創始人是一位投資天才,他跟另一個天才發生意見不同,另外那位天才覺得,要把投資做好,一定要像他一樣有天份,有直覺,所以他認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投資高手,但是創始人卻有不同的意見,他覺得不用看公司基本面,也不用收集市場消息,只需要長期觀察股票的數字動態,就這些數字下去分析,就可以準確預測哪支股票會賺錢。

什麼時候賺錢是不一定的,可能之前要賠很多,但是在一定的時間之內一定會回本,重點就是投資的人心臟要夠強,才能抵禦得了賠錢期間的壓力,堅守住原則,不要把股票急著脫手,才能等到最後賺錢的那一刻,他是對的,在投資比賽中,要兩個人個別招募屬於自己的學生,看誰把學生訓練到錢賺得最多,誰就贏了。

海龜投資術的創始人為了證明自己的理論「無論任何人,都可以從股市賺到錢」,所以他挑選的學員包括所有職業、學歷跟背景,有無金融經驗的人都囊括在內,也不分性別。

投資的過程比想像中還困難,雖然不需要技巧,只需要耐心,但是在數字下跌時,很少人能忍受得了心裡的壓力跟煎熬,往往沒辦法撐到股票回升的那一刻。

創始人本身就是有著超強的抗壓性,聽說有一次股災,自殺的人不計其數,而他卻能在家安心的睡覺,完全不受市場影響。(我認識一些程式開發師,一直想要抓住這套模式並重現,並想要用這種程式來賺錢,最近那個殺了自己子女的兇手,好像也是開發這類程式的設計師,有新聞說因為他開價太高,沒有找到買家,但因為他已經沒錢了,可能是把所有的希望都押在這件事情上,所以打擊太大才會行凶的。)

這就是某種客觀事實的可靠性,你只需要知道最終的結果就好了,不需要知道中間的起起落落。

最終的比賽結果當然是他贏了,表示個人性的聰明跟天份,都敵不過大環境的變動,所以個人的聰明是微不足道的,抓到大方向才是重要的。

「數字追凶」的劇情,就是以數學家的身分跳脫主觀思考的模式,人都有自己的偏見及先入為主,刑警必須擺脫這些主觀的思考模式,才有辦法認出真正的兇手。「數學」就是客觀的代表,有什麼事情像數學一樣有標準的答案,跟千變萬化的運算模式,更能成為「客觀」的代表了,藝術跟文藝才是主觀的,因為沒有一定的答案,也沒有特定的追求方式,每個人的答案也都不同,所以就是最主觀的東西了,不能成為衡量事情的標準。

從作案地點,及受害的人數,全都可以用數字推算出來,這不是什麼個人英雄主義的劇情,而是利用公開的資料就可以詳加計算。

數學真的有這麼厲害嗎?《呆伯特法則》的作者寫過一本書,探討上帝的存在方式,他覺得已經被確定的東西就死了,但上帝是活的,所以會保持某種變化性,不然上帝就是死的,因為只有死去的東西才能是確定的。

所以最後他的結論是,數學是上帝用來跟人類溝通的方式,因為沒有界線,也沒有定律,就算曾經有定律也有在未來被推翻的可能性。所以他覺得數學是最靠近上帝的存在。

我的數學非常爛,小時候數學很好,據我的理解,我擅長的只是「算術」,也就是小學程度的數學概念,那根本還不算「數學」,數學是更大的範圍跟更原則性的思考,本質上是更抽象性的東西,或者說是在抽象中建立出理性的的假設,不然要怎麼用a跟b做代號,就衍生出這麼多的概念呢?所以數學天才通常伴隨著精神疾病,因為大腦中主管兩者的部位非常接近。(所以我也沒有想像力XD)

所以雖然只是電視劇而已,也讓我了解數學的威力,更能了解這些理論的真實性,當然我也因為被引起了興趣,所以看了一些數學理論的書,對於一個數學白痴來說,發現這麼多數學有趣的地方,根本就是一種折磨,因為我根本沒有研究的能力啊!QQ,我只能希望我下輩子配備好一點的腦袋,,有個表舅非常聰明,就是唸數學系的,現在也在當數學老師,我大弟弟雖然功課不好,但意外的數學很有天份,他常常整個成績單裡,就只有數學的成績是可以看的(陽光晴獅,請大家告訴大家,他目前也是塔羅師XD),但我只能從數學的其他部分去研究了!_!

 

「數字追兇」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