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昨天找不到喜歡的日劇或是美劇來看,只好翻翻舊資料,突然發現我看過兩季且非常喜歡的「王牌大律師」,2014年有出SP耶!我趕快打開來看看,因為這齣戲,有別於一般律師劇的以「溫情」為重的出發點,這齣戲真的是以法律為重點,完全站在「理」字上來論是非跟公道。

「勝者即是正義」的圖片搜尋結果

 

就很像多年情的日劇「白色巨塔」一樣,「白色巨塔」中有兩個醫生,一個是江口洋介,信奉仁心仁術,以病人的感受為優先考慮,凡事都跟病人同悲同喜,就一般的標準來說,他是一個非常善良,非常仁愛的醫生,一樣是信奉「醫者乃仁術」這樣的信念。

 

另外一位則是唐澤壽明,是個天才外科醫生,把完成手術當成是一種享受及自我成就,所以對於醫術非常狂熱,甚至會看到他無意中閉起眼睛,模擬接下來要做的手術,相反的,對於病人的感受跟生死,他沒有那麼看重,他把那些視為一個數字而已,但是他對醫學的熱愛跟專精,卻是無人可比,他把醫學看成是一種需要高度專精,且不斷自我磨練的工藝,「白色巨塔」種描寫了太多他養小三、只重視成功率,重視自己的成功大過於病人性命的性格。雖然從一般人的角度來說,他好像是個冷血的醫生,但是他的優點是非常熱愛醫學本身,他對他的專業有熱情,只是追求的不是單一的存活率,而是醫學本身的進步,這就讓他不只有冷漠這一面,至少他對於自己的專業是非常專精,而又有天份,也完成了不少困難的手術,他享受專業帶來的功名利祿,我覺得非常正常。

「勝者即是正義」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時我還沒有在網路上活動,只有聽身邊的人對於這齣戲的評價,大家都是認同江口洋介,說唐澤壽明這個角色不算是個好醫生,因為他太重視名聲和錢了,但我卻認為是原作者故意留下一個反思的角度,因為她讓唐澤壽明最後死於癌症,並且讓這兩個醫生在最終的某個角度和解了,我覺得這是原作者真正想表達的:兩種醫生都有其優點,跟需要他的地方,沒有其中一種能完全取代另一種醫生帶來的貢獻。

 

當然醫生需要了解病人,也需要體會病人的痛苦,但是我在看這齣戲的過程中,江口洋介給我的感覺,實在是太情緒化了,太容易被病人的喜跟悲引動,失去作為一個醫生的客觀性,我覺得就一個醫生的立場而言,這也並不是一個優點。要像唐澤壽明那樣鐵石心腸,也許才能做出最好的判斷,因為他不會被任何事影響他的情緒,凡事只以數據資料當證據,不被外界的看法干擾,這也許讓他不能體會病人的心情,但是作為一個醫生,如果太過能體會病人的心情,那些擔心跟害怕,以及對於失敗的恐懼,會不會也同樣影響到醫生呢?醫生之所以為醫生,就是因為他站在更高的位置,比較可能看清全局,也才能夠作出清醒的判斷,不受情緒左右跟影響,醫生就是需要客觀跟清醒的腦袋不是嗎?不然他的學問跟才能,要怎麼發揮出來呢?

「勝者即是正義」的圖片搜尋結果

 

「勝者即是勝利」跟一般的律師劇不同的地方,就是他的劇情設定,跟一般律師劇的正派反派全然不同,這次的SP也一樣,劇中有一個院長,養小三、只重視成功率,連病人的名字都不記得,一旦沒希望了,就趕快把病人請出醫院,好接診下一位新的病人~這是一般最常用的反派設定。因勸說病人使用新藥,中途出現併發症,導致病人死亡,病人的妻子提出告訴,覺得他草菅人命,為了拿到成功案例,而擅自拿病人當實驗,讓病人試用沒把握的新藥。

 

古美門這次在法庭上,則是替這位院長辯護,他的管家在跟黛律師討論這件事情時,黛律師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說這次輸了也沒辦法,誰叫院長沒有顧慮到病人的生命權,擅自建議用沒有把握的新藥?管家卻說:「會有不想救病人的醫生嗎?」說的也是,不管是為病人著想,或者是想提高成功率,或者想要名要利,前提都得是把病人治好吧?所以在跟對方的律師辯論時,古美門也說:「院長為了提高成功率,所以勸說病人使用有可能致死的藥?會有這種前後矛盾的事情嗎?病人如果死了,不就是成功率下降了嗎?」這樣想想的確有道理,一般醫療糾紛官司的戲中,都會有這種無良醫生的出現,但是故意不醫好病人,對他們醫生本身有什麼好處呢?這種醫生是本身就對醫學沒有感情,只對自己的名利有興趣,但是這種醫生是少數吧?有幾個醫生會完全對醫學沒有感情呢?可能有些戲裡的醫生,為了保持自己沒有失敗的記錄,看起來做出放任病人自然死亡的選擇,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對於這種熱愛醫學的醫生,追求的是醫學真相,這種故意讓病人去死的選擇就不合理了,因為他們也想驗證醫學的知識,也想知道什麼藥對什麼樣的病人有幫助,所以當然想要知道真相啊!這是人的本能。我覺得那種戲,把無良醫生的角色放得太大了,事實上那種醫生一定是少數。

 

台灣的「白色巨塔」裡,醫生被告,最後是勝訴了,但是醫生還是把錢給了告他的病人家屬,人家問他為什麼要給錢?他說:「你不是醫生,你不會知道我的感覺。」(我必需要說,侯文詠寫的白色巨塔,跟日本的白色巨塔完全是不一樣的作品,從核心到故事結構完全不一樣,一樣的只有書名,而「白色巨塔」也是日本跟台灣常用的醫學界稱呼,沒有誰抄誰的問題)

「勝者即是正義」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的未來女婿則跟他截然不同,一直秉持著「醫乃仁術」的想法,所以在最後關頭,基於自己的良心,在法庭上認同自己知道新藥的危險,覺得院長的確是草菅人命,認為醫院應該要賠償病人,導致古美門的官司必勝記錄出現了危機,但是古美門放棄了和解的機會,堅持要把官司打下去,因為他相信「沒有醫生會希望病人救不活的」,最後輪到院長出庭時,他在家裡卻因為心臟病而倒下了,倒下時他雖然被免除院長頭銜了,卻還是埋首在這款新藥的資料中,結果資料顯示,新藥的治癒率是35%,雖然不算非常高,但是跟其他以往的藥比起來,已經算是非常高了,的確勝過以往的任何藥,而且致死率只有1.4%,對方律師說,雖然只有1.4%,但對病人來說,那就是他唯一的一條命,對妻子來說,那就是他們親愛的人,帶著他們的夢想和期待,古美門說:「院長的理念應該是:醫乃科學。科學就是要只看大的方向,就是踩著前人的屍堆累累而成的,而且是全體的人都能受惠,所以不需要去看小地方。

 

所以兩人只是著眼點不同,沒有誰會真的不在乎病人的性命,真要比起來,也許沒有那麼在乎病人性命的醫生,救的人還更多呢!因為他可以沒有那麼深的恐懼感,也更可以客觀對待這件事。

 

最後在院長的葬禮上,接替他位置的醫生女婿說:「我沒有資格接他的位置,我也做不到他那樣的冷靜。」但是妻子(院長的女兒)交給他一封信,那是院長死前寫下來的:「他可貴的地方,就在於他跟我是截然不同的醫生。」跟白色巨塔一樣,兩種醫生都承認了對方的優點與可貴之處,我們也的確需要這兩種醫生。

 

這顛覆了我們長久以來對「好人」的想法,也是「勝者即是正義」了齣劇中一直想要強調的重點,表面上看起來是好人的,並不見得是正確的,真正的正義,有時比須跳脫身為人類的角度。

 

順道說一句,新垣結衣在這齣戲裡還真是不搶眼,看起來好平凡好沒特色,跟「月薪嬌妻」中的感覺截然不同,她在「月薪嬌妻」中真是美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