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觸到這部戲的資訊,是臉書上有人在轉貼這部戲的片段,就是蔡振南跟兒子盧廣仲邊走邊吵架的戲碼,蔡振南真的演得很生動,盧廣仲就稍差,但以一個戲劇新人來說,他的表現還是算不錯了,至少很自然,雖然稍嫌僵硬,但可能因為他的外型足以表達出這個角色的個性,憨憨傻儍的又有點白目,是個大學念了七年的魯蛇,我覺得那個邊走邊吵架的樣子真的很生活化,就是父子僵持不下,兒子暫時佔了上風,但因為不想跟爸爸糾纏下去,所以急著走遠,但爸爸不死心,還是追了上去,兒子雖然佔上風,但他也不甘心讓爸爸繼續囂張亂講下去,所以是一定要回嘴的,中途爸爸說:「如果你帶了女朋友回來,我就相信你不是同性戀,那我就不逼你當乩童。」他因為思考暫時停下了腳步,但很快就覺醒過來:「都是你在唬爛啦!」看起來的確是從早吵到晚的父子的樣子。

本來打算如果有看到這一台,就順勢看吧!但因為我在住院,電視其他床的也要看,我不能獨佔,所以就一直遲遲沒看了,但有天朋友榛果很激動的跟我說:「妳有沒有看花甲男孩?我剛剛看了半集,就覺得超生活化的,就跟我們平常身邊發生的狀況一模一樣,妳一定要看!」我就問她在網上哪裡可以看?結果是我本來就常看的「愛奇藝」,我就馬上點開這個網頁。

 

我是嘉義的鄉下人,我一看果然覺得很親切,不是像一般描寫鄉下的戲,都是只用一種角度,不是歌頌鄉下的純樸善良,人之間的沒有心機,不然就是放大鄉下人之間的紛紛擾擾,把一些日常的爭執,描述得很像什麼深仇大恨一樣,我們在相下看多了,都知道有時只是嘴巴壞而已,鄉下人表達的方式比較直接,所以很多時候都會用責罵跟取笑來表示關心,沒有表面上看起來的情緒那麼多,其實心裡都是滿平和的,但這是一種在草根性重的地方生長的人,才會熟悉的一種溝通模式,通常都是說說就算了。

就像我有個朋友,他舅舅跟他媽媽不和,吵吵鬧鬧,但他媽媽從他們小的時候就離家出走了,舅舅雖然生氣,但也不捨妹妹的孩子流落到孤兒院,雖然會不時的抱怨跟罵妹妹,但還是把三個孩子都接回家中了,但他們是台北縣人,可能看錢比較重,所以對妹妹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還是有很明顯的偏袒之心,但也不到會虐待他們的地步,只是偏心而已,例如他自己的女兒可以吃一整條的香腸,妹妹的孩子卻要切成片來分,我聽了哈哈大笑:「果然是不缺錢的人,有時候幹切片跟計較這種小事,真的很窮的人,忙著賺錢都來不及了,要吃多少隨便你們自己啦!先搶先贏,哪有時間管這種小事?」

劇中龍邵華演的二叔,雖然是想選議員,朋友也很多、很愛面子,凡事都要顧著自己的孩子,但他也是真的非常負責的人,面對沒出息的大哥,跟凡事要仰仗他的弟弟門,他雖然嘴上罵,講話也不留情,滿口粗話,但還是對媽媽的後事非常盡心,出錢出力,在弟弟抗議,懷疑他佔了比較多好處時,也乾脆的說;「不然白包都給你收,喪事你來辦,陪錢賺錢我都沒有二話。」相對的,他主導了這件事,所以有多出錢的地方他也會承擔下來,其他的哥哥弟弟也都沒意見,可見他真的是大家長,兄弟對他也是很信任,很有敬意的,雖然他們平常還是吵吵鬧鬧。

我想到我家也是差不多,媽媽跟阿姨們跟舅舅吵吵鬧鬧,每個人都為了維護自己而出聲,但到最後還是差不多都聽我舅舅發落,因為大家知道他不會害自己,雖然有時有點意見,但大致上都是信任他的決定,就算自覺不太公平,那也是大家同意就不再多說了,一個家的和平就是這樣各讓一步,知道對方絕對不會太過份的狀況下維護起來的,自己也放棄一些堅持,期待大家都能為了整體著想,就是因為這樣才能維護下來的,再怎麼吵都是家人,都不會害對方,這就是我在鄉下常常看到的狀況,爭吵跟自我保護都會有,但絕對不會不顧對方的權益,這就是家人。我覺得這種表達手法真實多了,比起一家友愛得要命,或一家互相恨得要死,我想大部份的家庭,是這樣吵吵鬧鬧卻心向彼此的吧!

二叔愛面子的樣子,跟我們常看到的地方小小要人,都差不多是這種感覺,雖然自私,但也不至於惹人厭,也不會手肘向外不向內,而且他也很適合當大家的榜樣,所以他有這個自信可以代表全家人講話。

劇中的小男人婆,我覺得其實五官滿清秀滿可愛的,有一種乾淨靈透的感覺。花甲的青梅竹馬則真的有一種村姑的味道,漂亮不是那種打扮過度的,真的就是一般鄉下女生會有的審美觀跟打扮方式,我覺得看了還滿順眼的^^~~

2da1edf11662f628d9d62adb2b03c78a.JPG

我只看了兩集,目前的感想就是只用演員演法跟劇本來發想,這是楊富閔的《我的媽媽欠栽培》跟《為阿嬤做傻事》,他是這兩本書的作者,很湊巧的,這兩本書幾年前我就都買了,因為我很喜歡台灣早期的背景下的作品,也很喜歡這個年代的戲劇,從三零年大到七零年代,我都很喜歡,這次我一開始還不知道是楊富閔的書改編的劇本,一知道時很驚訝也很驚喜,因為我對他的文筆本來就覺得還不錯,而且我覺得他是一個對家人很有愛的孩子,現在大多看到的年輕人,大多是只管自己,不太在乎長輩的喜惡跟想法,我覺得他這樣的年輕人是比較難得的,有一顆體貼柔軟,而且尊重長輩的心,而且這種認同是出自真心的,本身就沒有那種年齡落差的視角在裡面,真的可以用老人家的角度去看待她們。我覺得這滿真誠的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