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滿月幼犬車禍「永久失明」狀況差醫不理...害怕哭鳴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708/962030.htm?t=%E5%BF%83%E7%96%BC%EF%BC%81%E6%BB%BF%E6%9C%88%E5%B9%BC%E7%8A%AC%E8%BB%8A%E7%A6%8D%E3%80%8C%E6%B0%B8%E4%B9%85%E5%A4%B1%E6%98%8E%E3%80%8D%E7%8B%80%E6%B3%81%E5%B7%AE%E9%86%AB%E4%B8%8D%E7%90%86...%E5%AE%B3%E6%80%95%E5%93%AD%E9%B3%B4

前一陣子(現在也還在熱議中)有個讓人心疼的新聞,有隻剛滿月的狗,因為出車禍,被一個學生撿到,送到獸醫院,要求醫院救治,醫院評估後,認為這個學生沒有經濟能力,因此拒收。

後來有一個協會出手幫忙,才讓狗狗得到救治,這個協會後來對外要求捐款,很多人在留言板上大罵獸醫無良,甚至要求記者公佈獸醫院的資料,揚言要抵制,而且這樣講的人佔多數,我覺得台灣已經理盲濫情到了一個誇張的程度。

還有人說:「只是幫一下忙,又不是不給錢!獸醫靠貓狗賺錢,為什麼連這點方便都不給?」就是因為很多人都這樣想,所以遇到受傷的動物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送獸醫院」,但好像忘了也同時該付錢?好像覺得他們會救就應該要救,沒想到人家診所也有房租跟員工,也需要賺錢養家的,看來獸醫唯一的生存方式,只能開放大家貓狗免費就醫,然後再向大眾要求捐款,好維持獸醫院的生存了吧?但到時候台灣人又會不滿意了,說:「平常賺那麼多,要你救些貓狗就在裝死了?」可見台灣人只能同情比自己弱小的人,對於專業卻不願意予以尊重,也不准人家用自己的專業謀生?台灣的低薪跟「不尊重專業」的名聲,就是這樣來的。

我十幾年前第一次撿到貓時,也知道要送獸醫院,而且我那時並不喜歡貓,但也沒有狂妄到覺得醫生不可以收我的錢,因為決定要救的人是我,那本來應該付錢的就是我,人家幫是情,不幫是理,我無權要求非親非故的人要成就我的「善良」。

協會救了狗後,開始向大眾募款,那是不是表示當初獸醫院的評估一點都沒錯?他的確沒有經濟能力付醫藥費,也沒有接回狗飼養的能力?這樣一來,獸醫院何錯之有?他難道打算一開始就丟給獸醫院嗎?獸醫已經夠忙了,多這些流浪動作讓他辛苦跟分心的話,擔誤了其他病患的病情,你們可以幫他負責嗎?人家不用吃飯,不用顧小孩,不用談戀愛喔?整天等著接收無家可歸的動物就好了嗎?人家也有人家的生活要過吧?如果獸醫願意幫忙,那是他心地善良,並不是他的義務。

留言的人不是一廂情願的說:「只是幫個忙,又不是不願意給錢。」請問,如果他給得起錢的話,現在協會自己跟他算錢不就好了?何必還要募款?如果他說狗救回來了,他可以負責善後,那為什麼現在要放在協會?不帶牠回家讓牠擁有專屬的主人呢?事實就是證明:他付不起錢,也養不起狗,所以當初的用意就是希望獸醫可以接下這個爛攤子。我再說一次,獸醫願意幫這個忙的話是他善良,不願意幫的話是理,因為這不是他的義務。

什麼時候幫別人的忙變成應該的?不幫就要被輿論躂伐?幫不幫都是他的權利,應該由他自己做決定,說不定人家根本不需要我們的稱讚,只需要錢養家,稱讚是能當飯吃嗎?如果可以的話,每個人都不要領公司薪水,就當作做善事嘛!老闆全家一定會很感謝你的。

大家有什麼資格要求老闆?他賠錢你又不會幫他賠,同樣的,哪有他賺錢你要免費幫他工作的道理?因為這不關你的事啊!有人還拿自己常常請遊民吃飯來說嘴,遊民又不是沒有行為能力,你拿錢給他就可以了,他自己會去吃,又沒有要你從買菜到煮飯把他伺候得好好的。

但貓狗不一樣,醫生是要用自己培養多年的專業,看病的時候,一心一意只能在這隻動物身上,也不能分心,一次還只能看一隻動物,如果他分心的話,主人說不定會覺得自己被虧待,然後再也不上門了,你現在跟我說,因為你常常請遊民吃飯,所以這個獸醫生也應該免費看病?拜託!吃飯跟看病的錢也差太多了吧?這種想法你還有臉說出來?我都沒臉聽呢!這種這麼佔人便宜的話,居然也有人說得出口?

幫貓狗看病沒有給貓狗吃飯那麼簡單,如果要打比喻的話,醫生不是付錢買食物的人,把錢給了就什麼都沒他的事了,那是你的角色,給了一點點錢,其他事就由別人代勞了。

醫生比較像是那個賣食物的生意人,全部的功夫都是他在出的,如果你要吃他的東西,卻不給他錢,還食材、煮飯的工夫都要他出?如果你要人家出力,自己至少也該出錢吧?不是錢跟力都是醫生在出,然後好人卻是你在當。

然後貓狗如果送不出去的話,這期間的食宿費跟醫藥費,想必他也沒辦法出吧?(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半手愛心」,只管救,卻不管牠後續的一切,甚至想全部丟給別人承擔,看了這些人的留言,我才發現台灣這種人佔大多數,不愧是「偽善」的國家),這筆損失不就又要算到醫院頭上?講這些話的人,一定沒有親自救過動物,不然一定會知道救動物花的不只是錢,要花的心力也不少,當然有人說:「我也有在救啊!我的醫生都對我很好,很多費用他都不收…………….」搞清楚,那就是我說的,如果幫你的話那是情,是這個醫生很善良,但是如果你把這間醫院的名字說出來,讓所以人遇到受傷的貓狗都去找他收留,他一定會嚇到把醫院收掉,因為他們只是醫藥都可以用成本價拿到,並不代表不用花錢啊!好像很多人有個奇怪的觀念,如果在做什麼生意,就代表會有源源不絕的資源?拜託!那些都是人家花錢買的好嗎?怎麼可能憑空生出來?

所以我覺得台灣的一般老百姓,雖然不是什麼大人物,但都養成了「慣老闆」的心態,或至少是「奧客」的心態,覺得別人為我們做的一切,都是他們活該的,誰叫他們要比我們有錢。

就像呆伯特法則裡說的:「老闆會以為成本減低到某個程度,就算不用賣出任何商品,也可以獲利。」雖然這只是作者的嘲諷,但我覺得在台灣已經變成我們現實的思考模式了,這是很可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