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開始看「我家丈夫工作無能」,我本來以為無能只是一開始,以後就會出現他的什麼意外的天份,因此這是連續劇的套路。

但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出過社會的人,從這個丈夫對工作的各種想法,就可以看出這不是謙虛或埋下其他伏筆,是真正的徹底的無能@@~

但編劇拆成很多小小的細節,讓男主角從新人的工作做起(雖然他已經進公司七年了),然後因為妻子的鼓勵跟信心,一步步的打基礎,然而一點一點的進步,就像打電玩儲存戰力一樣,一點一點的累積,然後一點一點的前進,堪稱是很好的職場教材。

如同事要答應一個想爭取的藝術家提的非常長的期限,但他不想說謊,然後就跟對方說實話了,但這樣工作就泡湯了,帶過他的女主管說:「你不想說謊,那你有沒有為了可以不用說謊而努力呢?」他這才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這是給電視機前的社會新鮮人一個很好的提醒,凡事不能為了不想做錯事,就直接放棄可行的方式,而且要想出一個好的替代方案,這要才能說自己盡了全力了,不然只是挑簡單的事來做而已,一點努力都不想付出。工作的成就靠的不是運氣跟別人的幫忙,靠的是自己的用心跟付出。

有一個表現傑出的老鳥,雖然工作能力很受肯定,但會用哄騙的方式先達到目的再說,之後在修改期限,他覺得這是真正的工作態度,但那個女主管說他這是「二流的作法」,我覺得說得很對,難怪她是主管,她完全懂得把工作做好是什麼意思,那個女主管也是提點男主角「你不想說謊,那你有沒有為了不要說謊而努力呢?」的人,但她在對國外的交涉時,仍然因為對方想要一個男負責人而受傷,性別的天花板應該以後會發展成一個主題吧?

男女主角長得都不太出色,的確是一對平凡夫妻的樣子(但設定中好像是老公很帥,但現在的日本男星都又瘦又小,超沒魅力的),妻子的五官不錯,但造型太不亮眼了,可能是為了符合平凡妻子的角色設定吧?XDDD

反而是老公的上司,有一種能幹的魅力,雖然也不是帥哥,但有一種韻味,還滿迷人的@@~我發現我的口味變了><~以前我只喜歡花美男的,現在越來越欣賞有工作能力的男人了><~(話說欣賞男人的本領,這應該是女生的本性吧?我以前只看外表,到底是有多像男生啊?),其實我覺得就長相來說,他其實長得有點像丑角,但在這初戲中,因為角色跟劇情的設定,顯得很有能力跟魅力,又因為不是太帥,所以更能看出他的魅力值。他的臉長得像小個子,事實上卻有179公分@@~,身高對男人來說真的很重要啊!><~~

 

然後還帶到很多夫妻之間相處的細節,我知道為什麼日劇的品質越來越差,我還是看得下去了,日劇的「底蘊」很深厚,端出一個作品來時,背後有著完整的想法跟概念,就算現在表達的手法都非常老套,而且一再重複,在每一個題材上的用心都是不可抹滅的,所以雖然表達的手法都一樣,但是題材都有跟著時代更新,而且會一直發展出新的細節跟議題,所以我還是習慣性的看看最近日劇又想探討什麼了。韓劇是表達的手法非常創新,而且情緒的表達很飽和,會帶動觀眾的情緒,也有他們的優勢,但我覺得情節都太冗長了,會因為想樣挑動觀眾的情緒,所以累贅的情節很多,說得太多了,變成廢話一堆。

日本的重點在精髓,但沒有太多的枝葉,所以做成電影情節時,會顯得太薄弱,但電視劇就剛剛好,因為電視的時間比較長,所以可以塞很多東西進去,不像電影那麼無聊。

韓國人是電影的時間很短,所以改善了韓劇中廢話太多的缺點,在電影中就精簡多了,因為時間不夠,反而能夠挑重點講,不再拍一大堆情緒的反應,讓觀眾不耐(事實上只有我不耐啦!XDDD),所以韓片比韓劇讓我有耐性看下去。

 

 

後記:

我覺得「我的丈夫工作無能」雖然取材的角度有新意,但我覺得劇情跟台詞的無聊程度跟A片有得拚,就是為了要讓某段劇情接下去,所以講了某些話跟做了某些說明而已,沒有任何特別跟有趣的地方,那些對話根本可以用畫面來表現就算了,一點講出來的必要都沒有。

我本來是覺得夫妻兩人都很像雙魚座,但雙魚座也不會這麼無風無浪的吧?就很像雙魚不戲劇化的時候,就是非常平淡跟無聊的,劇情的安排也很刻意,就是一切都巧合得太過頭了,我很想說像雙魚加天秤的無聊方式,但天秤的夫妻之間一定會有講道理跟爭論的時候,不會像他們這對夫妻一樣,好像一副對彼此不太熟的樣子,天秤座很愛找事的,所以他們不擅長克服什麼大事,但連一點小事都沒有,他們也會覺得不習慣的><~

雖然很像月薪嬌妻,當中有穿插綜藝式的歌舞片段,但月薪嬌妻讓人覺得片段中的表演或遊戲是緊跟著劇情的節奏的,不會像這部戲一樣,感覺是硬插進來的,主戲跟表演之間的節奏根本無法融合在一起(頂多是看得出他跟哪段劇情有關係而已),很像各拍各的的感覺,兩者之間沒什麼共同點。可是是編劇功力不夠,寫不出應有的感覺,也有可能是編劇天份不夠,所以寫來寫去只能寫出這麼無聊的東西:p~,但大體上而言,這位編劇好像只擅長講一些很有道理的話,但沒辦法把這些道理融入劇情之中,就是個愛說教型的編劇XDDDDD

但我還是會把它看完,雖然感覺不夠精彩,但在好看跟不好看兩個選項下,它還是屬於好看的那一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