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南韓吃狗肉,心中有兩極的想法在交戰,一種是:怎麼可以吃我們最好的朋友呢?狗的生命也一樣很可貴啊!

另一種想法是:不是都吃雞鴨牛羊豬了?如果要說生命都是平等的?難不成雞鴨牛羊豬的生命不可貴?不是一樣都是生命嗎?

南韓吃狗肉自然有他們的原因,因為吃不起雞鴨牛羊,跟印尼一樣,窮人要獲得蛋白質,就必須吃低價的肉類來源,但是現在南韓已經有錢了,再繼續吃狗,只會給人一種落後國家的印象,我覺得南韓人一向不服輸,怎麼在這件事情上,就甘於落到一種落後國家的形象呢?印尼也就算了,他們本來就窮,狗被吃掉,說不定還比活在他們國家好命。

我覺得把問題拉高一點,重點不是在於可不可以吃狗?狗跟其他動物一樣,如果可以吃雞鴨牛羊豬,就沒有不能吃狗的道理,但我覺得「人道」的觀念很重要,如果對動物沒有「人道」的心態,就不能稱之為先進國家。

所以要吃狗可以,就像先進國家都在為下蛋雞爭取的福利一樣,還有為其他身為肉食動物做的努力,要有良好的飼養環境,營養要充足,要有足夠的運動空間跟日照,設計特殊的宰殺工具跟流程,讓動物不會感到驚嚇或害怕,不能讓動物處在殘忍或驚嚇的狀況中,我記得紐西蘭已經通過,如果不是人道飼養宰殺的肉品,就不能在他們國內銷售或進口。

我連買皮包,都會問是不是人道宰殺的?不然我就不買,有一個老闆非常有概念,他說他們用的牛皮,都是經過麻醉以後,然後用槍擊的方式宰殺,他還說如果這些牛皮不利用,任由腐爛的話,會對大氣跟環保造成不小的負擔。

這個人我就會相信,因為如果他不在乎這件事,沒有調查過,是不是人道宰殺的牛皮,講不出這麼詳細的過程,所以我就成了這個品牌的忠實客戶,殺是殺,重點是不能虐待,不能讓牠們感到痛苦,只有這樣,我們人類才好過掠食動物,掠食動物撲殺獵物時,也會先往牠們的動脈咬下去,因為要避免牠們掙扎,這也是讓他們不會痛苦的最好方式。因為痛苦就會掙扎,掠食動物知道,要不給自己惹出無謂的麻煩,就是讓牠們快點斷氣。

所以如果狗肉是很廉價的蛋白質來源,要用這麼人道的方式宰殺,成本就會很高,牠們就不會再是廉價的蛋白質來源,要吃肉,就會選擇其他的種類,最好狗肉的成本比其他肉還高,這就不是道德的譴責了,而是實際的選擇。我們沒人有資格去譴責別人的道德比我們低下,就因為他們做的選擇與我們不同,能做的,就是讓他們不去做這個選擇。

至於會不會引起南韓民眾抗議?管他的,你們現在是有錢人了,說吃不起雞鴨牛羊豬是會被人笑的,如果南韓人不在乎別人笑他們寒酸的話,我們也不必替他們在乎。雖然台灣不吃狗肉,但也不用推廣素食,只要用這個方法,讓大家吃不起肉就好了,我是肉食者,但我願意為其他的生命多付出一點成本代價,如果沒有價錢的限制的話,我可能改不掉吃肉食的習慣。我可以選擇人道宰殺的肉食,但我比較常外食,我沒辦法選擇餐廳的用肉來源,我有一個朋友,她都餵貓生食。而且是不打抗生素,人道飼養的雞肉,我餵不起,所以只好盡量選擇人道放牧的動物來源作為原料製成的飼料,當然,那是商人說的,是不是我們也不知道,但我們小老百姓,對商人的行為無從調查,當然,不然政府是幹嘛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