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篇評論,非常深得我心,我本來以為這齣戲,又是文青在喊廢死,所以本來不想看,但看了很多評論,發現有一點跟我很合,就是我覺得死刑犯的責任在加害人自己的身上,不是他的父母,也不是他的老師,要說教育失敗,我相當大部份台灣人的教育都是失敗的,那為什麼大部份台灣人都去殺人呢?但我更在意的是,廢死的那些人硬要把兇手的父母跟老師冠上罪名,好像把錯推到他們頭上,兇手的殺人就名正言論了,但這部戲沒有廢死份子的腦袋那麼簡單,它也檢討了怪罪殺人犯的父母跟老師這件事。

「我們與惡的距離」我們活在一個對親情養育過度苛求、過度焦慮的社會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4316?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MF_post&utm_campaign=1903242000&fbclid=IwAR0itgt0Rg2xeBczLbIhkBUjL_RR7uMqO1UVGGwdvXZAzJTYh5nYEBXb3Kc

內容摘要:深度研究後,所羅門教授終於放下身為專家道貌岸然的手,承認蘇不過是一個到處都找得到的平凡媽媽,是這個社會,一直想把所有責任,都丟給她承擔,「我們想要相信罪犯是由父母一手造成,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安慰自己,因為我們有好好教孩子,所以自己不會遭殃。我之所以知道有此謬見,是因為我也曾這麼想。」]

 

我不反對廢死(在台灣的廢死團體出現前,我甚至是支持廢死的,但是廢死團體的荒腔走板,讓我覺得如果台灣廢死了,也會被這些人把沒有死刑這件事搞得亂七八糟),我覺得是要看其他條規怎麼配套,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如果這麼簡單的話,我們就法律規定一定要打罵孩子,或一定不能打罵孩子就好了,但不是所有的方式都能套用在所有孩子頭上。如果是的話,教養不需要智慧,只需要規定就好了。

 

就像教養,也是配套的,沒有單一的教養方式一定是錯還是對,不是所有對的方式都是用氣音對孩子說話(大家可以知道我上一則說的,我要當名師就得用氣音說話是什麼梗了吧?XDDDD),這也要看孩子跟父母的人格來做定奪,不然為什麼殺人犯不是全家都是殺人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最簡單了,把殺人犯的九族全都誅滅掉掉,那殺人犯就不存在了。

我以前說過,只要不虐待孩子(生理跟心理的都算),有盡到養育的責任,我都覺得無論如何不能算失職。

但我討厭廢死團體的原因就是,他們想要去除掉罪犯的責任,把罪行推到父母跟老師的頭上,我覺得這只是一種逃避而已,就像我們想要把社會的錯都推到罪犯的頭上,廢死團體只是換了方向,想要把錯都怪到罪犯的父母跟老師的頭上而已。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起責任,不然世界上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那麼多,如果都要殺人,那世界上的殺人犯就會多過被害者了。

  • 強勢的廢死,激起對立的行為啊!如果一步一步,不要以廢死為目標,是引改善受刑人的心性跟以後的發展為重點,說不定會引起更多人的支持。
 
所以我願意看這齣戲了,看來它並不像我想像中的膚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