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立場很清楚的,是站在反服貿的學生那邊的,對於衝進行政院的鷹派,雖然覺得他們可以不要這樣把自己置於險境,但也是佩服他們的,這部份都很清楚。

但沒想到有一件事情,可以讓我站在每個人的角度看,都看到不同的問題點,我對他們的評價就跟我的立場有出入了。那就是蕭家淇副秘書長的零食被吃掉事件。我必須承認,第一時間在電視上看到的新聞,呈現方式實在是太好笑了,前一晚學生攻進行政院,第二天憂心忡忡想看狀況怎麼樣,電視新聞台的字幕報出來的災情卻是:蛋糕被吃掉了。這真的太好笑了,我馬上把網上相關圖片傳給朋友,她笑了至少兩天。

但是好笑的,是這則新聞出現在我眼前的方式,以及我們預料程度的落差。還有就是感覺到新聞台非要找找學生的劣行來講,但他們只講得出「蛋糕被吃掉了」,你不能否認那真的很好笑。不過細看新聞後,發現不是像我想的,可能是院中準備來招待或是公用的零食,而是蕭副秘書長的私人物品,並且被吃掉的還有太陽餅,以及將近一千塊的零錢。老實說,損失仍然不算多,但是侵占跟取走他人的私人物品這件事並不好笑。

如果學生們認為自己在做的是對國家、社會、公眾有益的事,那為什麼會去取用別人的私人物品?那麼做這些事的人,衝進行政院的心態真的有那麼為了公理嗎?

目前大家是比較同情學生(也就是公眾)這一方,所以蕭家淇的太陽餅形成了笑柄。我看到新聞的第一瞬間,想法也是:「那買一些還他吧!」但我的心態是覺得他也滿無辜的,如果是我,再怎麼支持學生,覺得他們攻進行政院再怎麼有道理,動我的東西我一定也覺得:「馬的我是招誰惹誰?干我屁事!動我東西幹嘛?」(榛果聽完笑得要死,覺得我牡羊質很重的個性特點之一就是:不管外面鬧得再厲害,侵犯到我的權益就不行~) 所以我完全是理解並同情蕭家淇的處境的。

結果沒想到從第二天起,蕭家淇的太陽餅跟蛋糕就變笑柄了,雖然我也完全可以理解,因為他看起來那麼生氣真的是滿好笑的,但是如果真的有學生偷錢偷吃東西,那對反服貿的學生來說,他是害群之馬,對於官員來說,這種事真的讓他們受委屈,因為這真的很惡劣,但連抱怨都不行,我覺得是很超過了。所以我贊成送太陽餅給蕭家淇壓壓怒氣,但我不贊成用這種取笑的態度送給他。打破玻璃什麼的我都覺得有不追究的理由,因為就要進攻了玻璃本來就會打破,但偷錢跟吃東西,並不在抗爭的必要性行動之內,做這些事純粹是為了私慾,跟他們的訴求完全沒有關係,這並不值得寬容。

而且我認為政治立場是一回事,有東西跟錢失竊,他們是應該立案調查的,這種時候偷東西的人是趁火打劫,絕不是什麼肚子餓吃吃東西而已,事情遠比這個嚴重。(但我也不怪大眾的焦點被轉移,因為蕭家淇為了蛋糕那麼生氣,實在是太吸睛了,會讓觀眾忘記原本的事XD~) 有人說學生可以原諒,也許真的就餓了,我覺得還沒搞清楚動機、狀況、過程之前,說原諒還太早,原諒不是一件這麼廉價的事。

雖然這件事蕭家淇應該已經不打算再談,但我認為應該要追究的,免得這類學生混在真正是努力在表達訴求的學生當中,當一顆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這種人留著絕對到未來會變成大問題;當然也有另一種可能性,真的這種事是那些學生做的嗎?不追究,如果學生被栽贓,就也失去澄清的機會了,原諒不是這樣用的。

所以要笑就笑香蕉吧!太陽餅跟蛋糕的事~,蕭家淇看起來的樣子只是自然反應,就饒了他吧!(我真沒想到會為了他的蛋糕跟太陽餅特地寫一篇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