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境內的外配人數,柯p說了「進口」這個名詞,聽起來雖然刺耳,但是其實只是反映出,整個台灣社會對外配的一種說不上來的歧視心態,不是他自己特別的觀點;我個人認為是柯p講了一個歧視用語,而他不自知,因為對他來說這就是理所當然,就跟他對女人的看法一樣,天經地義,是他的內在價值觀,不帶有個人性的歧視。

事情也好解決,其實看看柯p之後要講什麼做什麼就好了,我真的認為不是什麼大事,因為本省老男人,哪個不是帶有某些根深柢固的沙文想法?但他們只要不要有欺壓的心態,不要把大男人的想法帶進市長這個工作中,就沒什麼問題,所以一開始我覺得這則新聞根本沒什麼好注意的,不過又是大家在拿放大鏡看柯p罷了。

但後來在臉書上四處蔓延的說法令我震驚,支持柯p的人為了護著市長,不是說台灣社會的歧視我們要去改變它,而是強調「進口」本來就是事實!柯p沒說錯!這些外配本來就是用錢買的!這是事實!大家太偽善不說而已!因為進口是事實!所以就不是歧視。

這讓我想到,蓄奴時代的南方美國人,也從來不覺得他們在剝削黑奴,因為黑人生而為奴,是聖經上允許的、是法律上規定的,所以是北佬在找麻煩,黑人當奴隸就是他們的天性,不是剝削也沒有欺壓,他們對黑人是非常好的。就像現在的台灣人覺得:因為外配用錢買是事實,所以他們被當貨物講進口完全沒有不對。

然後開始有很多人說除了「進口」,絞盡腦汁也不知道該用什麼名詞,還有人說打賭人類學家跟社會學家也一定會這樣講 (見鬼)。就我看來這是裝傻。

我個人覺得很奇怪,因為外配的家人一定會說我們娶了印尼/越南的媳婦,不會說我們進口了一個媳婦,就是婚姻而已,會找不到字眼可以講?除非打從心裡覺得人家配不上嫁娶這個字眼,才會覺得只有進口兩個字可以說。

因為我記得這種通婚,最早的形式是從歐美迎娶開發中國家的女性開始的,那個名詞叫「郵購新娘」,而用郵購這個詞時,一定是帶有貶意的,郵購是事實,但它不是一個中性詞,用郵購新娘這個名詞時就是歧視的,而「進口」這個說法就跟「郵購」是同一種意思。

因為我知道像字典一樣的東西,在解說時就一定必須要用中立的辭詞彙,所以去找了維基百科中「郵購新娘」的解釋,裡面解釋這種狀況時,用的詞是「嫁到」,而且內容也是解釋整個時代狀況,但通篇沒有用過「進口」這兩個字。 想想台灣人的辭彙能力,怎麼會退化到不翻百科不知道怎麼講話?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3%B5%E8%B3%BC%E6%96%B0%E5%A8%98

當然這是我眼中的社會禮節,也許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了(聳肩),說不定這些人在向男女朋友求歡時,不會說想上床,都是說想交配,而上床或做愛就被認為是很假掰的掩飾型講法,只是因為沒辦法面對就是在交配的事實,是一種虛有其表的假惺惺說法也不一定(再聳肩)。

而且我也沒聽過人硬拗說郵購只是中性詞,它是貶意是大家都知道的,如果郵購跟進口都是中性辭,那我也認同罄竹難書是中性詞,以前的教育部長是被大家霸凌了。

一堆人在說柯p只是說事實,我認為所謂的事實,是柯p道出目前台灣社會對外配普遍歧視、外配「被當貨物」這個事實,那好解決,政策導正,觀念就會導正。

但大家為了維護柯p,就開始宣稱「外配就是貨物」這是個事實,然後覺得自己這樣把人當貨物看沒什麼不對,反而加強歧視,這些人為了護主心態扭曲,才是我感到非常厭惡的地方,而不是在於柯p講了什麼。

有人貼出外籍新娘保證處女,包退包換,企圖證明她們的確是貨物無誤,所以柯p沒說錯!但這種歧視廣告當年引起民間的抨擊跟檢舉,政府也禁止跟取締了。如果政府沒有禁止這些廣告,那她們就真的是貨物。 但政府禁止,民間抨擊,只是無法斷絕,那代表她們是被當貨物看,而非真的是貨物。「被當貨物看」跟「她們實際上就是貨物」是兩種不一樣的概念,但是台灣人居然完全區分不出來。 這真是太可怕了。

有人還腦補,柯p說出這個事實,就是要改善啊...........哪有@@~?他就是在敘述事實用了一個形容詞而已,他是認同「進口」這個說法,又不是拿出來檢討,你們為什麼想像力豐富到會覺得他是要改善?就像如果人家叫你剩女、叫混血兒雜種,是為了點出這個事實然後幫助你嗎?你想太多!只能是我們透過他講的話,來看到台灣的不公,然後請市長協助改善這個狀況而已。

加上柯p是一個勇於改正自己錯誤的人,所以像大巨蛋事件,護樹團體給他的資料他需要消化,他不會要求自己第一時間就做出決定,是要充份了解後,把事情整體做到最好,而不是在於護樹或是不護樹,我覺得他的猶豫很正常,但可能護樹聲浪太高,柯p粉絲又想護主了,開始有這種聲浪出現。

「樹有什麼不能移的?還不就是國民黨派來的人!」
「那些樹要留著幹嘛,遠雄不是都說要種回來,這些人都是國民黨派來的!」
「拜託,那些樹醜死了,砍光算了,人命重要還是樹重要?」

我開始覺得更可怕了,這些護樹的研究對媒體公開多少次,護樹團體跟財團、政府抗爭多久?結果就因為市長換成他們喜歡的人,護樹團體做了這麼多事,卻開始被妖魔化?樹變成砍光算了?護樹團體都變成國民黨?(有人一定會說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那時就柯p支持者最大的社群來看,沒有人幫護樹團體講話)

然後現在的進口說,重點是柯p為什麼會講出這樣的話,但變成是:

「她們本來就是貨物啊!用買的,還包退包換。」
「不是進口是什麼?本來就沒有感情...........」

為了證明柯p沒錯,這些人什麼話都講得出來!

那我們平常在抨擊外配拿到身份證就離婚是在罵個屁啊?如果不把她們當人看,就別要求她們有經營婚姻的誠意!我們就當「買賣」本身是一個事實好了,這也只是牽線的管道,形成的家庭,夫妻兩人還是各有責任義務,不是錢就可以解決的事,錢是婚姻的一部份、一開始,但我們不能醜化人家的婚姻就只有錢一個要素。

而就我的意見,當初支持柯p,不是因為他完美,是因為他錯了會改,沒錯他就會以事實證明,他好得很!不需要一堆跳樑小丑去胡亂幫他重新詮釋以證明他沒錯,這只會扯他後腿。

而且台灣人很惡心的一點就是,弱勢族群的「弱點」常常被他們當成「缺點」,「她們被當成貨物」,明明需要協助改善,但這些柯粉就認定「她們就是貨物」,然後去嘲笑跟排擠,而且認為被說「進口」是她們該得的,柯p不是這樣的人,但支持他的人為了不想讓他有任何形象受損,就變成這種要硬拗到底的人,跟馬迷扁迷完全就是一個樣子。

政治果然是個清理朋友的好篩子,常常就讓人無意中露出真面目。

===================================================

這是我臉書原文:

柯p失言的確不是什麼大事,這不影響他有沒有當一個好市長,我也相信他的確沒有惡意;因為就是沒有惡意,才會曝露出他真正的想法。但這對於擔任市長職位來講,真的不重要。 那為什麼會耗廢這麼多資源在討論這件事呢?我覺得重點在於柯p的支持者,跟馬迷扁迷越來越像,凡事都要拗「他又沒說錯!」問題是引起反感的是「進口」這句話背後透露出的把女人當貨物的心態,是說他白目、歧視,又不是說他說謊,你們一直強調他沒說謊要幹嘛?答非所問又一直硬拗就是會讓人覺得很討厭,話題才會持續發酵。

難道「進口」不是事實嗎?對,如果要用這種句子來講的話,那台灣女人嫁台灣男人不就是「內銷」?妳說:「不一樣!我不是我老公用錢買的,是因為我愛他!家用房貸我付一半,聘金跟嫁粧等值。」那沒什麼好驕傲的,如果女人是貨物,那花不花錢買都沒差,妳就是個特價品或福利品而已,比進口貨還不如。難道妳以為自己免費大贈送,就會從貨物變成不是貨物了嗎?太天真了,妳只是變成不用花錢的貨物而已。有人說外藉新娘跑掉包退包換,我們又沒有。我很抱歉的說,進口貨很貴當然要保障,沒被包退包換,表示不用錢的東西扔了就算了。

有人說我們選柯p就是要他講真話啊!不要要求他社會化。我必須說真話有很多種,例如一個混血兒,你指著他說:「哇!混血寶寶」跟「小雜種」,這兩句話都是事實不是嗎?你會去指著人叫雜種嗎?還是你覺得柯p叫這些人雜種也沒關係?

要反對柯p是也不用,我認為找不到比柯p更好的市長了,這真的不是大事,我再說一次,哪個本省老男人不是跟他一個樣子?

但拜託不要在嚷嚷說女人進口本來就是事實這種話,你是為了挺柯p而說,但聽在那些沒有判斷能力的人,例如幼童的耳朵裡,你真的覺得他們以後對外配的子女不會有任何歧視嗎?人性有這麼中立就好了,

歧視的字眼講出來,我們承認這是歧視,才是面對事實。 現在的狀況是歧視的字眼講出來,我們硬要說這本來就是事實不是歧視,那算什麼面對事實?! 我真的很搞不懂台灣人的邏輯。

這只會造成另一種同一塊土地上族群的撕裂。

後記:

三月十四號看到的文章:新移民是進口商品?

另一篇:柯文哲說出的「事實」

我們對於柯市長沒有太多不滿,他講出來的只是台灣集體的內心話,而且不擅言詞而已。

那些為了護航柯市長,一邊說柯p只是失言,一邊又強調進口是事實的,才是一票惡心的人,如果是事實,那柯p沒有失言,如果柯p失言,那表示這句話不妥當。連自己想傳達什麼都不清楚的人,請你們不要護著任何人,因為那只會變成一種加害而已。

 

3/24後記:出現一則有趣的新聞

台灣社會怎麼了?高檔親子餐廳菜單竟推出「外籍幫傭餐」!

 

奇怪了,依柯粉們的邏輯,「外籍幫傭」難道不是事實嗎?那「兒童餐」是不是就歧視兒童了?

「進口」都只是事實而已了,「外籍幫慵」難道有更難聽更歧視嗎?

不是一個職稱而已嗎?台灣人就是雙重標準,批不批完全看自己高不高興。

在拚了命的護航進口說後,又對外籍幫慵說機機歪歪,我才想問台灣人是怎麼了咧!?大概是精神分裂吧? 看一堆堅持「進口」只是事實的人,在罵「外籍幫慵」這個詞是歧視,讓我產生錯亂的感覺。 台灣人果然很假掰^^~ 連職稱都不准別人說。

我在餐廳還吃過「討海人餐」呢!要去告訴跟漁業有關的朋友,說他們被歧視囉^^~! 除非這個詞讓柯市長口中講一次,才會變成不是歧視。 人家至少沒說「進口勞工餐」,喔@@~!不對,現在反而說人家是進口才不算歧視^^~ 我中文真差,越來越搞不懂話要怎麼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為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